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毋忘六四】《教師責任》讀後






















教師責任》讀後


對作者所說的:“抹過是是非非,扮演「中立者」,其實是對不義的沉默幫兇。”深有同感。

六四距今雖隔二十年,但時間並不能抺去中共用軍隊屠殺手無寸鐵的人民的罪行,這是大是大非問題,不容置辯、爭議。現時有一部份這樣的人,他們存心為劊子手開脫,扮演「中立者」;作「理性」狀;以「反思」為名,一方面把屠殺責任卸在學生身上,另一方面反對別人重提六四,他們的行為實在令人深惡痛絕!如果連肩負教育重任的老師也如此是非不分,就更教人失望與痛心。

六四成為香港教科書的禁區,造成新一代年輕人對六四無知,特區政府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是掩蓋這段歷史的同謀。面對這個大是大非的歷史問題,希望校方及老師們不要再自我審查,不要為不義作沉默的幫兇,拿出道德勇氣與良知來,教導你們的學生毋忘六四。


令狐少俠
27/4/2009


*   *   *   *   *   *   *   *   * 


教師責任  作者:盧健凌


回想初中,穿上黑衣黑褲的老師分享一段生活瑣事。妻子每天都會問他穿衣意見,但當天妻子不發一言,靜靜穿起一套黑衣裙,只因當天是六月四日。

老師沒有就「六.四」說太多。畢竟,我們都生於八十年代初,無論曾與父母走到街頭聲援民運人士,甚或六.四時曾守在電視機前看天安門的片段,我們都曾見證這段歷史。老師只道,別忘記!

及至高中、大學,面對國情教育的當兒,翻開學校沒教過,一段段被遺忘的印記。自此,無論天氣如何酷熱,或在街上東奔西跑,還是自覺地在六月四日這天穿起一襲黑衣。我不太記起老師教過我的知識,但只記得曾經的一剎感動。感謝他告訴我大是大非,激起我求真的欲望,留待我成長慢慢思考。

沒有對生命充滿熱情,關懷生活種種的老師,如何能教學生關心社會,思考人生呢?

目下所見,有老師說事情太複雜,學生不會明白,然後扮演站在道德高位的「中立者」,把「六.四」按下不表。又有老師自我審查,以為政治教育「不恰當」。面對種種,不只是失望,而是為無知的一代,失去討論、思考的機會而心痛。對於爭議之事,我從不迴避,也不強加意見於學生,但不代表放棄讓學生求知的權利。抹過是是非非,扮演「中立者」,其實是對不義的沉默幫兇。

美籍猶太裔思想家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論及二次大戰時,德軍能大規模屠殺猶太人,是源於人們缺乏思考能力,對大是大非視若無睹的「平凡之惡」(evil of banality)。又如瑞士法學教授托馬斯弗萊納所言:「這些冷漠的人擔心的只是自己的生計,他們構成了為獨裁者和民族仇恨煽動者鋪下的紅地氈的表層。」今日,面對大是大非,我們這一代不但逃避思考,還扼殺孩子對中國的求知欲和批判能力,說得過去嗎?


(轉載自27/4/2009 AM730730視角》)



令狐少俠轉載
27/4/20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