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隨筆】江小海小說《誰貯東極》觀後感



江小海小說《誰貯東極》觀後感


看完江小海這篇小說後,有種想立即寫下讀後感的衝動。可惜,當時正是辦公時間,不便進行。現在,衝動稍微冷卻後再寫,或許會較客觀,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小海在序中說:“或許,我天生就是一個不合時宜的人,又在這裡,寫下這個不合時宜的故事。”未知我是否也是一個不合時宜的人,我覺得這絕非一個不合時宜的故事。相反,這是一個感人至深的故事,更甚有可能是一段刻骨銘心的真人真事。

文中,沒有美麗的詞藻,亦無曲折離奇的情節,其觸動人心的魅力在於,情摯情深,感情純樸自然。若非切身感受,不會真情流露至此。是故,照我看,江南者,小海影也。

小說最令我動容之處有三。江南隔窗看望父親一節,寫父子之情細膩動人,深情而不煽情,看到人酸淚難禁,是小說精華所在,此其一。

其二,是序中的一段宣言:“當命運讓所有的一切離我而去的時候,唯餘一種情感叫珍惜,一種力量叫堅持,一種信念叫執著!它們將伴隨我的永生。”這不是一番普通的說話,它其實是對命運不屈,對理想堅持與執著的生命宣言!堅強中滲透著淒酸。

最後一點是,後記的結束語:“我因為身在異地,不能和家人團圓,只想在這裡,祝願讀到我故事的人,闔家美滿,家庭幸福!這已經是我最大的祝福。也是終我一生追求的最大幸福!”閑閑數語,幾許艱苦辛酸在其中!令人傷感。

小說美中不足之處,不是因為故事沒有結局,而是瑕於以風湄和江南幾句問答作結,顯得有些突兀與草率,少了一種言雖盡意無窮之餘韻。

最後,有幾句話寄予小海。小海是一位有才華,有文字語言魅力的人,希望彼能做到一如自己所言的珍惜、堅持、執著。少幾分酒醉,多幾分努力於筆耕,發揮所長,成就更多精彩作品。



令狐少俠
6/8/20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