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隨筆】對聯雜談


對聯雜談  尚雅軒主人


對聯,古時多懸掛於樓堂宅殿的楹柱,故又名「楹聯」。最初,對聯是以桃符的形式出現。民間過年會取桃木板寫「神荼」、「鬱壘」二神名,掛在門左右兩旁,用以壓邪,是為桃符。五代時,後蜀主孟昶在桃符上題聯語:「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這是最早的春聯,以後桃符便成了春聯的別名。

在各種文學形式中,對聯是字數最少的一種,精煉是其特色,因汲取了近體詩的聲律和對仗技巧,故同樣受格律規範。

對於對聯我有個頗搞笑的另類看法,覺得它是一種與對手或對句唱反調、打對台的文字遊戲。

唱反調者,顧名思義是同聲調有關。古音分平上去入四聲,平是平聲,上去入是仄聲。於是你平聲,我仄聲;你仄聲,我平聲。例如:「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它的平仄是:「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上下句的聲調相反。

打對台,是用字的要求。你有「雨」,我有「風」;你「去」,我「歸」;你說「濕」,我說「疏」,諸如此類。總之是詞性相對,即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形容詞對形容詞等等。例如:「雨去花光濕,風歸葉影疏。」上下句對仗工穩。

對聯的內容多彩多姿,可寫景、寄意、抒懷、慶賀、哀悼、題贈等,甚至還可用於譏諷。以下故事是一個有趣的例子。

明朝奇才解縉,幼時有神童美譽。尚書欲試才,召往府第,但不開正門,著他由側門入,小解縉拒絕。尚書道:「小犬無知嫌路窄」,解縉答:「大鵬展翅恨天低」。尚書見他著綠衣,又挖苦道:「出水蛤蟆穿綠襖」,解縉見尚書穿紅袍,回敬曰:「落湯螃蟹著紅袍」。尚書譏笑解縉是小犬、蛤蟆,解縉卻比喻自己是大鵬,反諷尚書是煮熟了的螃蟹,此舌戰含蓄而技巧。對聯絕妙處可見一斑。

對聯可和書法結合,也可題圖,成為獨特的人文藝術。擅書法及對聯者,揮毫書寫自撰聯,於墨香中品味自己之巧思妙句,其樂無窮。

趁此同各位一嘗為畫賦聯的趣味。附圖梅竹,試想由你配聯,會如何下筆?拙作是:「數點孤高羞避冷,一竿清直拒趨炎。」上聯詠梅,下聯詠竹。


大家若有餘暇,何妨也去學習對聯,感受其中樂趣。


(註:此文係應好BLOG友某君之邀為《青年藝術廊》秋季創刊號供稿。)


令狐少俠
4/9/2011完稿



3 則留言:

  1. 介紹對聯的文章,
    真是入門指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欣賞指南才對。

      刪除
    2. 見笑了,只是一些個人體會而已,說不上指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