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隨筆】江小海散文《沙漠和海》觀後感




江小海散文《沙漠和海》觀後感


把沙漠形容成凝滯了的海,移動的海,是一個富創意的構思,足見小海頭腦靈活,想像力豐富,極具寫作天份,望能再接再厲,期待小海更多的精彩!

小海對沙漠與海作出高度的評價:沒有人,從沒有任何人能具有沙漠和海萬分之一的內涵,任何讚美和頌歌在他面前都顯得蒼白。

我沒見過沙漠,對沙漠的認識很一般,亦較負面,故對小海給予沙漠之讚美未有共鳴。我是我手寫我心,請小海見諒。

但對海的感覚,我對小海以下的描寫深有同感:海的偉大,在於他有無限廣闊的內涵。因此,他才永不枯竭。

而最令我欣賞的就是文末的一句:真正的偉大,正是這種永不枯竭的廣闊。是的,沒有永不枯竭的廣闊,就不是真正的偉大。為偉大的內涵,一錘定音。


令狐少俠
13/8/2007


*  *  *  *  *  *  *  *  * 


附江小海《沙漠和海》原文


沙漠是凝滯了的海,然而你絕不會把它理解成為凝固。從沙漠中,從滾滾的煙塵中,你會理解更多海的喧囂和凝重。它不只是洶湧和廣闊,不只是用浩瀚煙波所能形容的美麗。它還是一種冷酷,一種深沉,一種執著永恆的莊嚴。在他面前,任何人都是渺小和可憐的,用空泛的偉大和開垠來形容他,只是對他的褻瀆。沒有人,從沒有任何人能具有沙漠和海萬分之一的內涵,任何讚美和頌歌在他面前都顯得蒼白。

沙漠是移動的海!當颶風來臨的時候,沙漠沸騰了,滾滾而來的颶風使他騷動起來,變成了比波濤更洶湧的沙浪。沙漠暴怒了,發出淒曆的嘯聲,將大地用風沙籠罩。然後所有的沙丘都飛起,向更遠的地方飛去,並把擋在面前的一切征服。這時,就是他的兄弟,海,在這無畏的氣勢面前也顯得遜色。

然而,海仍是最偉大的,他不似沙漠美得那麼殘酷,卻美得更深沉,更幽遠,美得只有讓你來仰視才得見。他亦美得更寬闊和長遠,站在他面前,你才知道天和海本來是相連著的。開闊的本身就是一種美,更何況還有那樣怡人的藍色!

佇立在初春的安寧的視野,感受一種開闊得幾乎令人窒息的偉麗----這就是我對海和偉大的全部理解。這裡,沒有洶湧的急流,沒有突出的礁石,沒有沙灘,甚至沒有波浪。所擁有的只是一片空朦有視野和視野中看不透的空朦。為此,你感到暫態的渺小和偉大,感到人生的短暫和時光的無情,感到生的含義和奮鬥的永恆,亦感到無所畏俱的懦弱和懦弱的無所畏懼。你看到時間走來,聽到它固定而無情的步聲,你看到它手中握著的酒杯和劍----為勝利者舉杯,同時將失敗者豪不憐惜地刺死。你看到了人世的滄桑,聽到了葉與根的對話,記起了所有的夢,並把所有的夢忘記。

海的偉大,在於他有無限廣闊的內涵。因此,他才永不枯竭。真正的偉大,正是這種永不枯竭的廣闊。


江小海
10/8/20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