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隨筆】十.一是黨慶不是國慶



十.一是黨慶不是國慶


人與人或朋友之間,有時會因一件看似微細的事或一句話而對對方改觀,從而拉近或拉遠相互間的距離。

我們一班來自不同行業、本來互不相識的戲曲音樂發燒友,因為相同的興趣參與了一個相關的訓練課程而成為同門。大家共同經歷了「沙士」時期人心遑遑而停課,最後又復課至結業的波折,很有點共過患難的意味,在課程完結後,我們組成了一支樂隊,大家科錢支付場租等費用,租借老師的樂社每星期定期練習。

屈指一算,我們從相識到合作至今已有六、七年時間,其間成員進進出出的不少,最後只餘我們幾個堅持下來,都是老朋友了。奇怪的是,大家之間好像既熟悉又陌生。每次聚會,我們玩音樂之餘,閒聊的諸如:新近流行的曲目、此界別中的一些趣聞軼事、個人在外面的見聞等等都離不開與曲藝有關的話題,甚少提及個人私事,尤其是評議時事政治,就更是絕無僅有。

我相信政治立場人人都有,只是此中只關風月,莫談國事而已。就以我個人來說,一直以來,老師樂社舉辦的凡與慶祝七.一及十.一等有關的任何活動,我一概不會參加,原因我沒有提,隊友亦從沒有問。至於,同門師兄弟姐妹中有誰參與?又有誰與我是同一路人?我都不聞不問。如此這般,這些年來,大家就相安無事。

今年,中共60慶典,志在大事舖張吧。近日聚會時,一位師姐對任音樂領導的師兄P說:「今年國慶聚餐,大家應該一齊參加。」

我一聽立時彈開,走回自己的座位,自己知自己事,免得口多掃人興。回頭望見P師兄笑笑說:「唏,十.一是黨慶,不是國慶,有什麼好參加?留待有真正的國慶時,我一定參加。」

非常愕然,發夢都想不到素來圓滑的P師兄會得說出如此精彩的話。他平時公幹經常進出大陸,人又世故,照看就算不是親共人馬,至少都是和稀泥一族。真是人不可貌相,一招談笑用兵,表明了態度,堅持了立場,又不傷和氣,高手也。與我那招一不中聽立即迴避相比,高下立見,真慚愧。

哈哈,但見師姐意猶未盡:「不要這樣說,是國慶,應該參加的。」結果,死性不改,我又加入「戰團」:「當然不是啦,P師兄說得好,是黨慶不是國慶,不參加黨慶活動。」然後,隊中不知誰喊了句開始時間到了,各就各位。於是,滿室又回復笙歌管弦。

一句「十.一是黨慶,不是國慶」,令我對師兄改觀,也拉近了我和他的距離。但同樣一句話,有沒有令他與師姐的距離遠了?我不清楚。還有,我口多的那句「不參加黨慶活動」,又有沒有拉闊了師姐與我之間的距離?我同樣沒有答案。唯一可以肯定的是,目前,大家共同的興趣沒有變,我們的樂隊仍然繼續。


令狐少俠
21/9/2009



3 則留言:

  1. 是黨慶,
    剛過了的是 64 周年,
    怪不得一面「流淚 + 血壓上升」一面呼叫的人今年少了。

    像第一位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莫言,
    左派談論他的人,
    少到接近零,
    讀一讀諾貝爾文學院主席瓦斯特伯格當天讀出的頒獎辭全文,
    就明白其中因由了。

    回覆刪除
  2. 這個以黨代國的黨慶都不知要延續到幾時才能告終?

    回覆刪除
  3. 看到這日誌, 無疑令我恐懼, 日後立法, 10.1 必須掛黨旗。嘔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