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隨筆】自斟自酌──胡言集(六)



自斟自酌──胡言集(六)


(五十六)往事縱如煙,有些人有些事卻仍會偶上心頭

前兩天,接到多年沒來往的舊同事的電話,有心靈感應之驚喜,因早前突然想起他們一伙人來,欲打電話給他們的心念未已,她就來電話了。

未報上姓名,先問我是否認得她是誰。總算沒令她失望,一下子就認出了那把曾經很熟悉現在又有點陌生的聲音的主人。互道近況後,她說她和T都很掛念我,並轉達了T對我的謝意,多謝我當年在位時為同事們的公積金計劃作了一個很好的選擇,以致現在金融海嘯都沒有多大的損失。

都是陳年往事了,當中的過程與細節我己記不起,我只知道我從來都是本著良心盡力做好自己應做的事,如此而已。我笑說,那些塵封舊事我都沒印象了,你們沒有血本無歸,與其說是我的功勞,不如說是你們自己好運吧。然後,我們選了一個星期天,準備約同一些老好舊同事出來飲茶敘舊。

放下電話筒,如煙往事涌上心頭。耳畔彷彿又響起H的聲音:“在我工作過的所有公司裡,凡在你這個位置的人,全都是幫公司幫老闆對付伙計的,只有你肯為同事著想。”

或許是我沒有忘記自己職位縱使再高再重要,也仍然是僱員的身份,我賣的是藝不是良知。“全力以赴,做到最好”是我一向做事的態度,有沒有特權與額外利益都一樣,但事有所為有所不為,不能因為自己是老闆倚重的人,就昧著良心去替他們做不該做的事。

為了這個堅持,當老闆表示要和全體同事重新簽訂僱傭合約後,我看到新合約條款極其苛刻及不公平、不合理,而且又是用英文草擬,就提出異議,並要求一定要提供中文譯本給員工研究清楚,不能半嚇半哄的叫人倉卒的去簽。如是者擾攘了一輪,簽約之事最後不了了之,知情的同事都說我好人。我心想,你們讚我好人,可能老闆對我恨之入骨,食君之祿卻不擔君之憂。

道不同不相為謀,後來為著某些其他原因,我始終離開了那間公司。離職之時,本地的經濟情況恰好同現時一樣,市面一片淡風,失業人數颷升,送行的同事感嘆,“你走了,往後我們都不知會怎樣,外面找工作難又不能走。”H對我說,“你不做,我也不會留下。”沒想到就在我辭職的一星期後,她真的也請辭了。

一聲珍重,各奔前程,一轉眼已是往事如煙了。不過,往事縱如煙,有些人有些事卻仍會偶上心頭。別後不知君遠近,期待著那個和他們重見的聚會。只可惜的電話號碼已改,失了聯繫,有點懷念那位性格與我有些相近的人。


令狐少俠
5/12/20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