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時事雜談】東亞銀行擠提事件的感慨



東亞銀行擠提事件的感慨


金融海嘯以及毒奶事件餘波未了,昨日又傳來東亞銀行出現財政困難的消息,令這家本港第五大銀行被擠提,排隊提款的人龍至凌晨仍未散。一時間人心惶惶。政府、富豪紛紛出面力挺,表示東亞銀行財政相當健全,呼籲公眾不用太慌張。(1)

事件起因,據說是由一個手機短訊,散發東亞銀行出現財困面臨清盤傳聞,一傳十,十傳百,觸發擠提。東亞主席兼行政總裁李國寶昨晚(24日)重申,謠言絕非真實,銀行有充足資金應付客戶需求,更不排除有人乘機炒買東亞股份。有云警方現正循內鬼方向調查。(2)

手機短訊傳播的速度、範圍與影響力,令人震驚。難怪昨天下午,一位同事突然走來問我,知否東亞除了總行外我們辦事處附近還有無別的分行。當時他沒把事情說清楚,我忙於工作,而且也實在是不知道該銀行其他分行的位置,便簡單地回答不曉得了事。見到他怏怏而去的樣子,我感到有點奇怪。下班回家,途經位於住所商場裡的一間東亞銀行,已是晚上7時多了,銀行仍未關門,裡外都擠滿了人群,水泄不通,那時我還未知發生什麼事,但第一個反應是:老天不會是擠提吧?看了銀行門口貼出的澄清告示後,不由得感嘆,唉,我的直覺又靈驗了。

我不能百分百肯定這傳聞的真偽,也不明散佈消息者的動機。若傳聞確如政府及銀行方面所堅稱的純屬惡意破壞的謠言,政府有責任查出事件真相,捉拿並嚴懲滋事份子。個人從來都不信謠言止於智者,特別是這類與市民身家財產有莫大關連的謠言,在金融海嘯危機仍未退的此時廣泛流傳,其破壞力足以動搖整個金融體系的穩定性,不容忽視;其罪犯不可饒恕!

不過,也不能責怪市民羊群心理,輕信傳聞去銀行提款,造成擠提。目前,處於美國金融機構一片倒閉聲中,影響所及處處風聲鶴唳,個個擔驚受怕,人心虛怯。小市民辛辛苦苦積聚起來的血汗錢存放銀行,一旦真有什麼風吹草動,立時血本無歸,喊都無用,正是針不刺肉不知痛。有理沒理,先行把存款提走,雖云未必理智,卻情有可原。憑良心說,換了是我有錢放在東亞一樣會去取回。無意鼓動人去擠提,但 1991國際商業信貸銀行危機及其後的擠提、倒閉事件實在記憶猶新。

國際商業信貸銀行(Bank of Credit and Commerce InternationalBCCI,簡稱國商)是一間在盧森堡註冊的銀行,分行遍佈全球,於199175日倒閉。同日晚,香港的銀監專員發表聲明指,香港的國商財政狀況健全,國商集團出現的問題在香港以外發生,與香港的國商銀行無關。(3)但兩日後(77日晚),港府以情況有變為理由,勒令香港國商銀行停業。結果存戶只能取回25%的存款,欲哭無淚。而最終都不見有人須為不負責任的聲明承擔任何責任,吃虧的依舊是無辜的市民。

危難中,我們小市民,除了信自己,靠自己,還有誰可信?可依賴?



註:(1) (2) 部份內文摘自雅虎香港
  (3) 部份內文摘自維基百科


令狐少俠
25/9/20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