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隨筆】江小海《玉盜》之隨筆



江小海《玉盜》之隨筆


江小海臨別秋波,留下了一篇未完成的小說《玉盜》,囑少俠把觀後感寫在博客裡,待他來看。

未完的小說,欠缺劇情的發展和結局,寫出來的觀後感並不完整,有殘缺之憾。是以不想從劇情、人物、結構、寫作技巧等方面去評說了,就寫少俠所知的小海構思《玉盜》過程中的一些花絮吧。

《玉盜》有一個副題:“我一直不曾遠離”,是青鳥帖中的一文句。小海看到後,靈機一動,就決定寫一個以三月風人名為劇中人的傳奇故事。未知何故,他選取了有關盜玉這個較特別的題材。小說以一個盜玉世家為主線,並環繞這家人牽引出千絲萬縷的人脈關係和故事。

在角色分配方面,看過幾章最初的版本,男主角江南由小海粉墨登場,是一個玉盜。(俠注:小海所有小說的男主角,肥水不流別人田,全由自己包辦,是他一貫的虛榮。)另其中有個年約1617歲的小姑娘令狐紹霞,是女主角之一的林雙雙的小保姆。一看不問而知,這個人物是拿少俠來搞作的,無傷大雅,也就少理了。

再看第二次的版本,那個小保姆換了人,令狐紹霞成了一間醫院的女副院長,就是現在花錯的角色。少俠一看大驚失色,那個副院長身為醫務人員,不本著醫者父母心的精神去救死扶傷,反而貪贓枉法,用計拿病人的血液、骨髓去換取個人財富。生平最鄙視、痛恨這樣的人,恥與這類人為伍。如何能說服自己扮演一個連自己都討厭、憎惡的角色?此角既損形象,又觸及少俠一些隱痛,於是立即向小海提出異議。得來的回應是,此角原擬由三月風一位榮譽管理員擔綱,怕影響其聲譽,才有易角。少俠何嘗不是羽毛自珍?遂向嘻皮笑臉的小海表態,若不換角與你反臉。

小海或許有點意外,一個平時與之說慣笑都一直從容以對,無甚計較的人,緣何突然會如此認真起來?當時他可能沒想到,其實每個人都有一個甚至數個死穴或禁區不能觸碰,一旦踰越就難保不生意外。經一塹,長一智,但見小海後來每設計一個反派角色,都事先徵求心目中的擔綱者的同意。

小說出爐了,少俠被派演景紹俠,另一女主角景小玉之父,一個清廉幹練但體弱的副省長。(俠注:不知為何總是副的職位?真多得你了,還有糖尿病,少俠最愛喝可樂,怎辦?)小海語少俠:“你有空看一看,我覺得對你的一些描寫還是非常不錯的。”是不是有點賣花贊花香的味道?算是不錯的。可惜小說並未寫完,看不到故事的發展,以及劇中人錯綜複雜的關係,人物的描寫難免流於表面,有欠縱深的刻劃,這是一個缺憾。

小說中的兩位女主角,林雙雙及景小玉,由誰擔綱?江小海對少俠拋下神經兮兮的幾句:“《玉盜》中,某某其實一直怪我沒有提到她。其實,林雙雙是景小玉的親姐姐。小玉是誰你自然是知道的。”沒頭沒腦的,不慣猜啞謎,答曰:
“少俠不知,請言明。”但最終小海沒說。除了他自己外,三月風還有誰知,真是天曉得。

《玉盜》──〈我一直不曾遠離〉,寫的過程中波折重重,期間有著一些風風雨雨,小海離開過,因而中止了。然後,又回來再續。最後,小海留言:“《玉盜》已經寫了三萬多字,我會全發出來,但只能是一個坑了。”一篇未完的小說,留給我們的是一個很無奈的遺憾。到底它是真的不再有結局?還是結局會在別處再續?少俠茫然。謎一樣的人,謎一樣的事變和結局,少俠這個徘徊於謎宮裡、外的人,無法找到通往謎底的路徑,決定重歸現實。

一段曾經很歡愉的時光,一個曾經很開心合拍的組合,轉瞬間風流雲散,未能像小說的副題一樣──我一直不曾遠離,令人不勝唏噓,感慨萬千。

驀地想起徐志摩的《偶然》: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
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思潮起伏,無法自持,黯然擲筆...

三生舊約,千年故地,落淚時前塵似夢;
百米紅牆,萬里青天,回眸處往事如煙。 

三生舊約,千年故地,落淚時前塵似夢;
一頁新詩,萬斛清愁,相思際淺醉成癡。


令狐少俠
5/6/20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