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隨筆】倦鳥還巢──YAHOO開BLOG感言及後記



倦鳥還巢──YAHOOBLOG感言


經歷了一年多的遊蕩,終於回到自己的地方開BLOG了,期間的轉折,令鳥倦知還的我,百感交集,莫可名狀。感謝中國大陸某大網站的偏見與封閉,當頭棒喝,驚醒了我──香港才是我的家。於是,我回來了。

曾經,有一段頗長的時間,流連在國內幾個網上文學論壇玩對聯,總共累積了約二千多聯句及一些詩詞、隨筆等。後因事忙以及某些私人原因,逐步淡出了這些論壇,但很想把那些分散在各論壇的作品收集起來,以資留念。在論壇朋友的推介下,我在當地一個很具知名度及人氣的大網站開通了博客,回首已是年多前的事了。我除了在自己的博客上載新、舊作品外,還加入了一個由博客好友組成的博客圈,以文會友,互相交流。

萬不料,平地起波瀾。就在0888日奧運開幕後,我竟然無法在博客圈內發文及回應、評論博友的作品。每當發帖時,就出現這樣的系統信息:“您的IP屬於限制IP段,很抱歉不能發”除了我,圈中所有的圈友(全是國內人)都沒這情況出現。那即是說,我的IP或我所屬地區的IP被禁了。

有點錯愕,於89日我在自己的博客試看能否發表文章,卻又可以。這意味著,我的活動範圍已被限制於自己的博客內,不能對外。一種被軟禁的感覺油然而生。

我肯定自己所有的作品全沒與政治沾邊,也沒違他們的規。而事前又無接過他們任何通知或解釋,事出突然,原因不明。於是,我在811日向他們發出了以下的電郵:

「敬啓者:我自88日起,就不能在XX(該網站名稱)其他博友的內發表評論,也不能在所屬的圈子內發。在圈子發時,系統出現這樣的信息:“您的IP屬於限制IP段,很抱歉不能發請問:

(1)基於什麼原因有這樣的限制?
(2)以何種標準去決定受限制的IP段?
(3)何時可以解封?
(4)何以執行這個決定前,不事先通知受影響的成員,並向他們解釋清楚?

時代進步了,在事事要求公開、公平、公正的今天,XX(該網站名稱)作爲一個在國內與海外都擁有一定知名度及龐大會員的媒體,依然採取如此封閉的手法行事,試問如何與時俱進?如何與世界文明接軌?

未幾,收到他們的回覆:「尊敬的用戶,您好,十分抱歉,這個問題和地域並沒有直接關係,主要原因還是和伺服器負載有關,請您放心,工程師正在加緊解決該問題,持續的時間應該不會很久,煩請您稍等一段時間。

希望我們的回答能令您滿意,若還有問題,請再與我們聯繫。」

然後,我再去朋友的圈子發,發現通知不能發的系統信息已被改為:“對不起,系統繁忙。”而其他圈友在相同時段發卻成功,只有我是系統繁忙不能發,而且在早、午、晚任何時段發都說繁忙,是否很可笑?在事實面前居然還可以這樣說,隔著個虛擬空間,我看不到他們是否面不變色,心不跳。

西山不可以久留!拼之把我的博客封了,也要將心裡話說出!遂於812日上午給他們作了這樣的回應:

「謝謝你們快捷的回覆。

從你們即時把我不能在所屬圈子發的系統提示信息改爲:
“對不起,系統繁忙”來看,可見XX(該網站名稱)也是重視開明、開放形象的,這始終是一個可喜的現象,儘管這個信息的說服力有多高,大家心知肚明。

相同圈子的圈友在同一時段都可發,而剩我系統繁忙未能發的情況,相信要持續到奧運閉幕後才有改善吧?你們有自己的難處,我知道,我會耐心等待的。但我感到痛心難過,爲的不是我的IP發不了。上網發對我來說,只是一種以文會友的餘閑玩意,不上XX(該網站名稱)或國內網,互聯網的天地一樣海闊天空。我難過失望的是,到底我們國家的媒體幾時才可以到達君子坦蕩蕩之境?

以上言詞若引致你們不便者,謹此致歉。」

好了,結果是求仁得仁了。在同日下午,我連在自己的博客也不能再發表任何作品,唯一可以做的就只是回覆別人的留言。究竟他們會不會解封?何時解封?那是他們的事,我沒興趣去理。因為,我早已有心理準備,決定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明知敢言要付出代價,但決不後悔。在自己還有能力、還可以暢所欲言的時候,不敢不平則鳴,不去捍衛言論自由,過不了自己那一關。我很慶幸,我們這裡的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這兩大民主支柱仍未失去,但願我們都能感受到它們的重要與可貴,從而珍惜、愛護、守衛。


令狐少俠
15/8/2008


*  *  *  *  *  *  *  *  * 


後記


沒想到在YahooBlog五、六年後的今日,香港慘被全面赤化,速度之快,令人咋舌。

新聞、言論自由全線失守,絕大部份傳統媒體皆為中共收編,紛紛自我審查、閹割,不止放棄傳媒應有的監察政府和社會的責任,更阿諛權貴,假話連篇,見之深惡痛絕。

Yahoo更在201312月底,以整合資源為由,關閉Yahoo Blog,事出突然,這究竟真的是商業決定,還是另有夾雜政治因素?天知、地知、Yahoo機構自己知。但一眾Blog友倉皇辭廟之狼狽與無奈,我知,至今猶歷歷在目。無論關閉原因何在,從此,小市民又少了一個可供發表言論、心聲之公共園地,卻是不爭的事實,除了扼腕,無話可說。


令狐少俠
22/4/2014



3 則留言:

  1. 少俠兄這一親身經歷,真令人不能置信。早知道極權嚴厲監控網絡,但不知這樣離譜!相信不久將來,香港也會全面如此。

    最近,大陸成立「中央網絡(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竟由「無上頭領」出任,為什麼要這樣如臨大敵?

    回覆刪除
    回覆
    1. ...竟由「無上頭領」出任組長...

      刪除
    2. 中共開口埋口都說為人民,連改個國名都帶「人民」兩字,實則是最賤視人民,亦最害怕人民,所以要全面監控,剝奪新聞、言論自由。香港在港共政府配合下,正亦步亦趨,遲早變成另一個大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