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隨筆】我對孔子和孫中山的淺見──回應Yahoo網友龍無忌之《中華兒女,失望乎?》



我對孔子和孫中山的淺見──回應Yahoo網友龍無忌之《中華兒女,失望乎?》


網友龍無忌在其網誌《中華兒女,失望乎?》中述及對孔子及孫中山的觀感,閱畢,我頗有觸動,提出我的看法以為交流。

以下談談我對孔子和孫中山兩位歷史人物的淺見。

先說孔子。孔子提倡有敎無類,並且身體力行,開平民敎育先河,對後世影響深遠,尊他為「萬世師表」,個人認為名符其實。

孔子之思想學說,以「仁」為核心。比如,他要求為政者行仁政:「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又如,他認為:「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貧與賤是人之所惡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君子去仁,惡乎成名?君子無終食之間違仁,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很多類似的論點,時至今日,作為人的道德修養及要求來看,仍有可取之處。

至於「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之類的思想與規範,以現代的標準衡量確實陳腐、不合時宜,甚至成為統治者愚民工具。不過,我們要明白,孔子所處的年代是奉行忠君至上的年代,他的思想言行受時代局限在所難免,若單以現代尺度去評價歷史人物,其結果很可能是反面甚或全盤否定。故對古人舊說,我傾向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棄之。

在極權治下的大陸,孔子的地位變遷得令人嘆為觀止。中共過去瘋狂批孔,一切與孔子有關的人、物、事都無一倖免地被批鬥。於今,卻又突然在國內外掀起孔子熱潮,究其原因無非是基於政治需要。同一個黨對同一位歷史人物的態度前後竟有雲泥之別,孔子在死後幾千年,仍身不由己地遭受當權者居心叵測的辱寵,是他的不幸,同時,也足見這個黨為求目的不擇手段的卑鄙無恥。假若我們在不自覺間被洗了腦,因而影響了自己對歷史人物及事件的態度和判斷,這種缺乏獨立思考,思想行為受掌權者擺弄而不自知的現象,才是中國人的危險與悲哀。

再說孫中山。孫中山倡導革命思想,組織、領導革命團體,推翻滿清帝制,建立中華民國。他爲國民革命的犧牲與貢獻良多,並且已爲多數國人所認同,國民黨譽之爲國父。國父之稱實至名歸與否,見仁見智。

對於孫中山未有「當仁不讓」接任臨時大總統,反而把總統之位讓予袁世凱的決定,我認為那是己方形勢比人弱無可奈何下的選擇。因當時臨時政府的實力無法與北洋軍抗衡,惟有與北洋軍統帥袁世凱協議,以總統之位換取其迫清廷下台的實際行動。

有關對孫中山貶抑的細節,如資料屬實者,我同意無論其功勞多大、地位多高都應予以批評,以史為鑑,以警後人。其實,人無完人,對於所有古今名人,只要我們不把他們當偶像來崇拜,是其是,非其非,就不會有偶像破滅的難堪與心碎。至少,我個人就不會有這樣的失落感,因為我從不把任何人視為偶像。對某些人喜愛,極其量心儀或有之,崇拜?永不!

龍少,好似有啲與你唱反調,包涵。


*  *  *  *  *  *  *  *  *


他走到了一黨獨尊,要所有黨員「甘願服從(孫)文一人」,他的腐敗,已經走到頂了。絕對權利,絕對腐敗,他推倒了清皇朝,又成立了孫皇朝,他以為用「革命」二字,就等於給自己加了一對翅膀,可以飛躍在時代之上,可惜他怎樣飛,還是飛不出那一片黑樹林。──嚴浩

還想說一點,嚴浩這樣嚴厲指責孫中山,怎不見他批評專制獨裁認了第二無人敢認第一的毛澤東、中共當權派及其所有追隨者?


令狐少俠
4/2/2010


2 則留言:

  1. 嚴浩的講法,
    是左派慣用的手法,
    為了配合極權,
    常常將歷史剪接,放大,縮細,
    甚至篡改,
    因此,
    結論多不公允。

    嚴浩說:「...他的腐敗,已經走到頂了。絕對權利,絕對腐敗,他推倒了清皇朝,又成立了孫皇朝...」,
    由整段歷史看,
    這樣的指責,
    並不如實。

    反而,
    「絕對權利,絕對腐敗」,
    「他以為用「革命」二字,就等於給自己加了一對翅膀,可以飛躍在時代之上」等等,
    用在毛澤東身上,
    卻很合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嚴浩與左派千絲萬縷,怎敢如此批評毛澤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