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時事雜談】何謂文化差異──Yahoo Blog訪客Angry Hong Kong Citizens留言之閱後感


何謂文化差異──Yahoo Blog訪客Angry Hong Kong Citizens留言之閱後感


各路人馬(包括特區政府官員、政黨、學者、社運界、受惠於自由行的商界...)紛紛把大陸人與香港人的矛盾成因歸咎於「文化差異」,這種混淆是非、不盡不實的解說自有他們自身的原因與目的,我沒有興趣去研究。

我想搞清楚的是,何謂「文化差異」?無需長篇大論,生活中俯拾皆是的例子已可說明。你信奉共產主義,我支持資本主義/自由主義;你信基督教/天主教/回教,我信佛教;為著宗教的原因,你不食豬,我不食牛,甚至是素食;你喜愛英國文學,我鍾情中國文學,你愛西方的音樂、舞蹈、歌劇,我陶醉於中國民樂、民族舞、戲曲;你喜歡油畫,我喜歡中國書畫,諸如此類是為文化差異。

橫行霸道;隨地大小便;在有告示標明不准飲食的地方大模廝樣進食,被人勸止,不只毫無愧疚,竟聲大夾惡罵人;所到之處喧嘩吵鬧如入無人之境;爭先恐後,排隊打尖;不理街道人多人少拉著「拖死狗」(旅行喼)橫衝直撞,撞倒人沒一句道歉話,反嫌/罵人家阻路;沒有公德心,隨處拋垃圾,把人家的公共場所弄得烏煙瘴氣;闖關衝產房,還惡人先告狀在病房大吵大鬧,打人、打醫生...凡此種種,明明是陋習是劣行,怎麼會是文化呢?不知那些說「文化差異」的人怎說得出口那是文化?把野蠻行徑引致之反感和不滿,文過飾非為「文化差異」,如此大陸「文化」也太恐怖了吧?護短者到頭來會不會幫倒忙呢?

此外,想告訴那些以香港人救世主自居的大陸遊客,不要口口聲聲說你們的自由行養活了香港人!事實是在九七前,我們香港人生活得很好,你們中共來搞亂檔後,我們才落得今日叫苦連天的局面。CEPA與自由行是中共控制香港經濟、滲透、殖民香港的糖衣毒藥,現在來侵佔香港公共資源和干擾公共秩序的大陸客,終於令這個陰毒的政策露出了原形。大陸遊客來香港旅遊購物,雙方是供和求的關係,你買我賣,如此而已。正因為香港擁有你們大陸所欠缺的安全,你們才會蜂擁而來,別當自己是做善事了,你們以為自己真的來派錢?


令狐少俠
14/2/2012


  *  *  *  *  *  *  *



Angry Hong Kong Citizens
2012212日下午3:56


蝗蟲乃指不守秩序;不懂排隊;無教養;無禮貌的大陸中國人;蠻化大革命連禽獸行為不如的大陸中國人;但求金錢,傷天害理;喪心病狂製造毒奶粉;頭髮豉油;餿水油;死豬臘腸的大陸中國人,自己產品無信心使用,來香港掠奪港人奶粉;炒高樓價,掠奪港人置業機會;掠奪港人產房床位;掠奪港人資源的大陸中國人,是香港人對這類中國人定名,這與種族歧視及平機會完全扯不上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