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時事雜談】對Yahoo網友貼文《從財政預算案論香港之死 作者:內地網民》的回應



對Yahoo網友貼文《從財政預算案論香港之死 作者:內地網民》的回應


我們先天的社會環境及資訊條件比內地人有優勢,我們承擔的風險也比他們少很多,我們的視野思維分析思考能力也理應比他們強,因此,作為港人的一分子,我看不到沒腰骨不爭取普選的理由,看不到支持民建聯的理由,也看不到新聞要自我審查閹割或成為港產喉舌的理由,更看不到港人會淪落為紅衣軍憤青的理由,然而現實中,我確是看到越來越這樣的「自作孽」。

我同意以上二小姐所說的種種,確是現時香港的實況,而且在極權宗主國背後操控、特區政府鼎力配合,以及一眾唯利是圖的無恥之徒或出謀獻策,或充當打手等等的肆虐下,情況有越趨嚴重、惡化的傾向,如果香港人繼續「自作孽」,或繼續「闊佬懶理」下去,香港最終就會變成一國一制,與大陸無異,到時香港人的命運如何,13億人口已給了我們很好的答案。這正是我這個生於斯長於斯的香港人最憂慮也最深惡痛絕的結局。此所以我的網誌由最初的純是對聯詩詞的文學性質,日漸涉及很多的對時事、時弊的關注與抨擊,不為別的,就只為了在自己能力範圍內替維護香港自由的微弱呼籲、吶喊聲盡一分力,儘管人微言輕功效成疑,也聊勝於無。

文中作者提到“社民連三子不出意外地再度在立法會搞事...這其實也是一種政治智慧,我相信如果天下太平,百姓安居樂業,社民連是絕對不會蠢到像現在這樣在立會大喊大叫的”,並批評民主黨及公民黨:“但說到抽水功夫倒的確是一流,背後暗地也幫建制派一起將了社民連一軍...”“而民主黨和公民黨由於不能學,也學不來,自然而然地就產生了「吃不了的葡萄是酸的」這個小農心態”,我對作者這樣的說法不甚認同

社民連三人昨日(25/2)在立法會擲蕉、掃跌水杯、文件架、搶文件...致令會議一度暫停,被逐離會場並遭譴責,民主黨、公民黨亦表明不認同社民連的做法。

我不知文中作者是否有收看到當時電視台直播的畫面,也不知作者是否對香港人的文化、習慣及作風有深入的了解。香港是一個講求法治的社會,崇尚和平守法,不支持暴力,此所以我們這些年來大大小小的抗議示威遊行,即使是人數多達50多萬人的一次都在和平,沒有出現任暴力、流血事件中完成,這是官民雙方克制、自律、守法的成果,這足以向世界顯示出香港人的成熟、理智和文明。個人認為這就是香港人的主流作風。很明顯社民連三人昨日在立法會的所為,並不符合這樣的精神。為爭取人民公平合理的權益,我同意公民抗命及示威遊行很多時是必要的手段,但要看事件、場合甚至形勢,否則只會事與願違,收到反效果。

如果昨日的會議是為立23條惡法而設,社民連三人的表現肯定令大多數人鼓掌。很可惜昨日是公佈一個令人失望/不滿的預算案,如此激烈的行動,相信不會獲得大多數香港人的認同,這是未能因事制宜。說他們此舉是“一種政治智慧”,我大膽說句若非不了解香港人,就是兩地文化的差異,作者的政治智慧與我們所認知的不同。

同理,說民主黨、公民黨不認同社民連的做法是“不能學,也學不來,自然而然地就產生了「吃不了的葡萄是酸的」這個小農心態”也是有欠客觀與偏狹的指責。我們要膺服的是真理、公理,不應因為某些人或團體是同路人/同盟,他們縱有欠妥之處也要勉強自己徇私去支持,同時,我們自己也不應該這樣要求別人。“凡是敵人反對的我們就要擁護,凡是敵人擁護的我們就要反對。”這教訓/禍害太深刻了,切戒。

一點淺見,請恕冒犯。


令狐少俠
26/2/20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