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1日 星期日

【引經據典】節錄《史記六 秦始皇本紀第六》


【引經據典】節錄《史記六 秦始皇本紀第六》


丞相李斯曰:「五帝不相復,三代不相襲,各以治,非其相反,時變異也。今陛下創大業,建萬世之功,固非愚儒所知。且越言乃三代之事,何足法也?異時諸侯竝(1)爭,厚招游學。今天下已定,法令出一,百姓當家則力農工,士則學習法令辟禁。今諸生不師今而學古,以非當世,惑亂黔首(2)。丞相臣斯昧死言:古者天下散亂,莫之能一,是以諸侯竝作,語皆道古以害今,飾虛言以亂實,人善其所私學,以非上之所建立。今皇帝并有天下,別黑白而定一尊。私學而相與非法教,人聞令下,則各以其學議之,入則心非,出則巷議,夸主以為名,異取以為高,率群下以造謗。如此弗禁,則主勢降乎上,黨與成乎下。禁之便。臣請史官非秦記皆燒之。非博士官所職,天下敢有藏詩、書、百家語者,悉詣守、尉雜燒之。有敢偶語詩書者棄市。以古非今者族。吏見知不舉者與同罪。令下三十日不燒,黥(3)為城旦(4)。所不去者,醫藥卜筮種樹之書。若欲有學法令,以吏為師。」制曰:「可。」



*  *  *  *  *


【譯文】丞相李斯說:「五帝的制度不是一代代重複,(夏、商、周)三代的制度也不是一代代因襲,是憑藉各自的制度得以治理的,並非一定要前後代相反,是時代變得不同了。如今陛下開創偉大事業,建立萬世功勳,實在不是愚昧的儒生所能明白的。而且淳于越所講的是(夏、商、周)三代的事,有何值得效法呢?以前諸侯並起紛爭,(才會)廣招厚待游學之士。如今天下已平定,頒布了統一的法令,百姓持家致力務農和手工業,士人則學習法規禁令。現時儒生們不效今而要學古,藉此非議當今朝政,迷惑擾亂百姓。丞相李斯冒死進言:古代天下分散混亂,不能統一,因此,諸侯群起作亂,言論都是揚古抑今,矯飾虛言以混淆事實,人們對私下的學說自以為是,以此非議朝廷建制。如今皇帝兼併天下,分辨是非黑白,確立了(君皇)至尊之位。各人仍私自傳揚自己的學說,去抨擊朝廷法令教化,人們聽聞法令頒下,就各用自己的學說評論(朝政),入朝時在心中責難,出朝時就在街頭巷尾議論,向君主自誇以沽名釣譽,標奇立異以為高尚,率領僚屬造謠誹謗。這種情況如不禁止,在上君主的權威就會下降,對下朋黨勢力就會形成。禁制是合適的(做法)。我請求史官把不是秦國的典籍全部燒毀。不是博士官所掌管的,天下有敢私藏《詩》、《書》、諸子百家著作的,全部都要送到郡守、郡尉處一併焚毀。有敢相聚談論《詩》、《書》的,在鬧市死刑示眾。借古貶今的滅族死罪。官吏知情不報的,以同罪論。命令頒下三十天不焚燒書籍的,處以臉上刺字黥刑,(並)流放邊疆築城勞役四年。所不需燒毀的,只有醫藥、占卜、種植方面的書籍。如有想學法令的,就以官吏為師。」(秦始皇)詔書說:「可以(施行)。」


*  *  *  *  *


古有李斯心狠手辣要秦始皇焚書;今有媚上者師秦而屠書。

李斯好事多為,據《史記 李斯列傳》所載,終落得悲慘下場:「二世二年七月,具斯五刑(5),論腰斬咸陽市……而夷三族(6)。」

為惡者,他朝君體何也?



註:

(1) 竝:同「並」。

(2) 黔首:指平民,百姓。

(3) 黥:音「瓊」。古代刑罰。在人臉上刺字並塗墨。

(4) 城旦:古代刑罰。一種築城四年的勞役。

(5) 具五刑:秦漢酷刑。先黥(臉上刺字)、劓(音「鼻」。用刀割掉鼻子);斬左右趾(砍掉左右腳);笞殺之(以藤條或荊條打死);梟其首(割下首級並高懸示眾);菹其骨肉於市(菹,音「追」。將屍首在鬧市剁成肉醬)。

(6) 夷三族:秦漢極刑。誅滅三族。三族,有多種說法:其一,謂父、子、孫;其二,謂父族、母族、妻族;其三,謂父母、兄弟、妻子。


令狐少俠

20/5/2023


10 則留言:

  1. 專制獨裁下非我合者皆異端,焚書坑士其一,後來稍有迂迴稱「獨尊儒術」,再後有「文字獄」……。中國歷史為什麼老在重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古至今,中國人骨子裡始終存在著一套兩極思想,有權時唯我獨尊;無權時不違君令。這是專制獨裁不斷在中國歷史重演的主因,美麗新世界下種種荒謬絕倫的現象,不也是正在重演此歷史?

      刪除
  2. 少俠兄:
    當貴廬久不見更新, 小弟心有牽掛(不是咒你), 畢竟你我同是一把年紀之人及 香港籠罩白色恐怖. 我與你是舊相知聯友(筆名 九寨芳子, 川上月), 政見亦相同, 網絡神交, 從未會面, 是所以老來念舊, 不知你是否已移居自由國度? 近況可好? 小弟仍在港, 已退休, 順有一小事請教: 擬自資出書, 不知門路手續, 兄台能否指點一二? 即頌文祺
    勿嫌冒昧, 暇請聯絡:90609334 劉平(真名)
    email: winyline.blogspot.com
    youtube: @WinyLin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謝君繫念,銘感五內。

      自資出書的門路手續,我一無所知,歉甚。不若上網搜尋,相關資料頗多,任君選擇。預祝一紙風行。

      刪除
  3. 少俠、紅黃不是同意盡力每月一帖嗎?兩位現在怎麼了?
    祝你倆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應該冇承諾過盡量每月出一帖,因為一諾千金是我對自己的要求,所以從不輕易應承人。嘻嘻……

      至於red yellow 兄有冇作過這樣的承諾?我冇印象(可能忘記了)。不知他現在身在何方,念念……

      謝謝祝福。願所有舊雨新知安好。

      刪除
    2. 盡力每月一帖係我的建議,當時具體用字我想不起了。大概情況係,某帖留言欄令狐兄稱紅黃兄「健筆」,我斗膽認為不合事實蓋紅黃一年僅出一兩帖,最後你倆回應,尤其紅黃好像表示會嘗試重新多寫。

      這留言我應該寫到當年原帖裡,好讓紅黃也收到電郵,可惜我記不起是哪篇帖文、發在何時。少俠可有印象?能找出原帖嗎?

      如果每月一帖困難,兩月一帖吧。明年23條立法完成,大家再寫的意欲可能更低,甚至關博。現在看到你們的文字,就感到一種同路人的感情和道德人格在。

      刪除
    3. 貴兄,下面就是你想重看的留言。抗敏藥生效,唔想提連結。

      ===========

      令狐少俠2020年6月10日 清晨7:07

      red yellow 兄,完全同意你之論點。你的分析言簡意賅,說你是我們Blog友中的健筆,絕無客套奉承之成份。

      很懷念你寫Blog文,我或挑燈夜讀,或與你以及同路人談天說地、議論時政的那些日子。可惜,俱往矣……

      ===========

      貴2020年6月10日 晚上8:50

      搭句嘴,紅黃兄係「健筆」?健筆除了文筆瀟灑,還要文章多寫,手起筆落,健步如飛,這點紅黃兄一定唔合格。看他網誌,2020年至今只有帖文2篇(一篇六四轉載、一篇新年賀詞),2019年4篇,2018年5篇,2017年4篇。我只好冒昧說句,黃色博客圈少一個已經太多,我們少不起。請各位,至少每月一篇。直說,見諒。(笑、閃)

      ===========

      令狐少俠2020年6月11日 凌晨12:20

      貴兄,

      可能對「健筆」的理解,你我各異。不擬置評了,見仁見智可也。

      ==========

      貴2020年6月11日 凌晨1:01

      令狐兄,其實我意在紅黃兄以後肯多寫。紅黃兄寫大陸歷史(例如文革)等求真文章,皆見下過工夫,有些史實他不說,我不知的,所以我多謝他。我奇怪他何故後來愈寫愈少,差不多退出去了。

      (俠註:略去與此話題無關之P.S.留言。)

      ===========

      red yellow2020年6月11日 清晨7:05

      令狐少俠兄,貴兄,謝謝兩位不同方式的鼓勵。但愚見其實都是膚淺之言,距離兩位的期待甚遠。不過,在今天的形勢下,是應該多一點參與討論,藉以了解多變的情況。

      刪除
    4. //抗敏藥生效,唔想提連結//

      明白。俱往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