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日 星期一

【引經據典】捕蛇者說  作者:柳宗元

【引經據典】捕蛇者說  作者:柳宗元


永州之野產異蛇,黑質而白章,觸草木盡死。以齧(1)人,無禦之者。然得而腊之以為餌,可以已大風、攣踠(2)、瘺(3)癘(4),去死肌,殺三蟲。其始太醫以王命聚之,歲賦其二。募有能捕之者,當其租入。永之人爭奔走焉。


有蔣氏者,專其利三世矣。問之,則曰:「吾祖死於是,吾父死於是,今吾嗣為之十二年,幾死者數矣。」言之,貌若甚戚者。


余悲之,且曰:「若毒之乎?余將告於蒞事者,更若役,復若賦,則何如?」


蔣氏大戚,汪然出涕曰:「君將哀而生之乎?則吾斯役之不幸,未若復吾賦不幸之甚也。嚮吾不為斯役,則久已病矣。自吾氏三世居是鄉,積於今六十歲矣,而鄉鄰之生日蹙(5),殫(6)其地之出,竭其廬之入,號呼而轉徙,饑渴而頓踣(7),觸風雨,犯寒暑,呼噓毒癘,往往而死者,相藉也。曩與吾祖居者,今其室十無一焉;與吾父居者,今其室十無二三焉;與吾居十二年者,今其室十無四五焉。非死則徙爾,而吾以捕蛇獨存。悍吏之來吾鄉,叫囂乎東西,隳(8)突乎南北,譁然而駭者,雖雞狗不得寧焉。吾恂(9)恂而起,視其缶(10),而吾蛇尚存,則弛然而臥。謹食之,時而獻焉。退而甘食其土之有,以盡吾齒。蓋一歲之犯死者二焉,其餘則熙熙而樂,豈若吾鄉鄰之旦旦有是哉。今雖死乎此,比吾鄉鄰之死則已後矣,又安敢毒耶?」


余聞而愈悲。孔子曰:「苛政猛於虎也。」吾嘗疑乎是。今以蔣氏觀之猶信。嗚呼!孰知賦斂之毒有甚是蛇者乎!故為之說,以俟夫觀人風者得焉。


*  *  *  *  *


【譯文】永州郊野出產一種奇異的毒蛇,黑色皮有白色花紋,被牠接觸過的草木全部都會枯死。牠咬人,無人可抵禦其毒性。但若捉到牠將之風乾製成藥餌,可治療麻瘋、手腳彎曲不能伸直、頸腫惡瘡等疾病,亦可去除壞死肌肉,杜殺體內寄生蟲。當初太醫奉皇帝命令收集這種毒蛇,每年徵收兩次。招募有能力捕捉這種蛇的人,准其以此抵租稅。永州的人爭相去做此捕蛇差事。


有個姓蔣的人,專享捕蛇獲免稅之利已經三代了。我問他此事,他卻說︰「我祖父死於捕蛇,我父親也死於捕蛇,現在我繼承捕蛇差事已十二年了,險些喪命也有好幾次。」言談間神色十分憂傷。


我為他難過,對他說︰「你憎厭這差事嗎?我可代你轉告主事官員,更換你的差事,恢復你原本的賦稅,你意下如何?」


蔣氏更為憂傷,淚盈眶說︰「你是可憐我想我活下去吧?但我做這差事的不幸,不及恢復我賦稅的不幸那樣嚴重。如當初我不做這差事,早已困苦不堪。由我蔣家三代居住此村,累計至今六十年了,而鄰里的生活日益困窘。他們耗盡土地的全部出產,竭盡家中所有收入,嚎哭著輾轉遷徙,饑渴交迫跌倒地上,受盡風吹雨打,冒著嚴寒酷暑,呼吸著有毒的瘴癘之氣,常常因此而死的人,遺體多到相堆疊。昔日與我祖父居於此的,現十家剩下不到一家;與我父親居於此的,現十家剩下不到兩三家;與我十二年來居於此的,現十家剩下不到四五家。他們不是死亡便是流徙,只有我因捕蛇才可以獨存下來。凶悍的官差來到我們鄉村,四處大聲呼喝吵鬧,衝撞騷擾,喧嘩驚擾鄉民,連雞犬也不得安寧。我戰戰兢兢地起來,查看那個瓦罐,我的蛇仍在,就放心躺下休息。我小心地飼養蛇,一到規定時間即把牠獻上去。回來後可滋味地享用自己田地的產物,以頤養天年。一年只要冒生命危險捕蛇兩次,其餘的日子則可安樂過活,哪像我的鄰里天天飽受死亡威脅呢。現在我即使死於捕蛇這差事上,比起鄰里的死亡已經遲很多了,又怎敢憎厭捕蛇差事呢?」


我聽後更加悲痛。孔子說︰「苛刻殘暴的政令比老虎還要凶猛可怕。」我曾經懷疑這句話。現在由蔣氏的情況看來,此話仍是可信的。唉!誰知徵收賦稅的毒害比這種毒蛇的毒更厲害呢!所以我寫下此文,以待考察民情風俗者有所得。


令狐少俠

3/5/2021


24 則留言:

  1. (1) 齧:音熱。

    (2) 踠:音院。
     
    (3) 瘺:音漏。

    (4) 癘:音例。

    (5) 蹙:音促。

    (6) 殫:音丹。

    (7) 踣:音白。

    (8) 隳:音揮。

    (9) 恂:音詢。

    (10) 缶:音否。

    回覆刪除
  2. 當年會考年代,《捕蛇者說》好似屬我妹妹讀中國語文科的課文,抑或屬文科組的中國文學科,我就不肯定了。以前中文科範文的文言文與語體文約各佔一半,而文言文又有些較淺白的半文白,譬如《論語》選讀、詩詞歌賦等,背誦起來較易,算是當年唸文言文不至於太吃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其他課本、範文讀唔讀唔緊要,以下3本「偉大著作」:
      (1)「之江新語」
      (2)「習近平談『一帶一路』」
      (3)「論堅持全面深化改革」

      非讀不可,甚至要列為必修教科書。嘿嘿。

      刪除
    2. 李銳作證,翠翠只有小學程度,不大可能說出什麼合乎邏輯的社政經哲宏大理論,翠翠從來不在公眾場合爆肚讓人看穿冇墨水、演講則看稿讀錯字解錯義(證明甚至不先過目,信晒代筆),他那些發言發文,當年離不開由相關學者文人立言代筆,今日再潤飾一下結集而矣。翠翠果真智庸?不,權術他如毛伯伯,一定是尖子,只是,權術不可道穿(所以韓非寫文立說,是自破功的,果真不得好死),所以翠翠最耍家的功夫,不該出書自穿,讓人看他肚裡的蟲。那所謂三本書的內容,大概都是以前的新聞稿,再執靚一點罷了。如果翠翠仙遊,蓋棺定論,他私下以小學生文字風格寫好的「權術大全」有機會出版,我才會感興趣,買來看。哈哈。

      當然,如果中共強制香港、大陸的大中小學必修三書(新聞稿),浪費時人精神時間,讓中國加速弱智,或許對世界而言並非壞事。哈哈。

      刪除
  3. 7.21 查冊案被定罪 蔡玉玲決定上訴 「若放棄追求公義,必定悔恨終生」---立場新聞

    https://bit.ly/3xNoBNF


    苛政猛於虎現實版之一

    ============

    懲教拒胡志偉外出奔喪 倡派員到場電子瞻仰遺容 胡志偉團隊:難忍對父如此不敬故拒絕---立場新聞

    https://bit.ly/3vJAWRi


    苛政猛於虎現實版之二。

    回覆刪除
  4. 惟「公道」二字 - 區家麟

    近日網絡瘋傳有一句話:「普通人就國安法,國安人就普通法。」

    無論國安一哥在無牌按摩店內,有沒有展鵬亮劍、你是風林火山焦灼焚身也好,或是壓力太大腰痠頸痛也好、甚或東廠西廠權鬥設局陷害也好,香港人不會可憐你。葉劉淑儀為警察說話,謂秉公辦理處理得好、謂普通法下無罪推定,更是麒麟點睛,把香港的荒謬聚焦得活靈活現。

    拖延個多月被爆料才勉強承認,不叫開誠布公;簡單事件查個多月未有結論,肯定事有蹺蹊;一哥見記者要再三追問下才確認蔡展鵬大名,也是心裏有鬼。

    「無罪推定」更是荒謬絕倫,47人初選案,只因為選舉搞協調想贏,再利用《基本法》明文規定想逼政府接納民意,一大群專業才俊有心人,未審先坐監;好些人被控,還未定罪,已被政府停職處分。今日香港,順我者無罪推定,逆我者未審先判,乃法律武器的新編使用說明,公道嗎?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一位前助理,以福袋選舉舞弊,誘使選民在九龍西補選中投票給黨友鄭泳舜,罪名成立,法官批評被告極力維護幕後人。李慧琼劃清界線,謂不知情,謂與其辦事處職員無關。身為一黨之主,也是其僱主,面對職員的違法惡習,豈能隻眼開隻眼閉?你如何問責?幾時徹查誰是幕後主腦?

    一個黨不要臉,選舉又保證了自己永遠贏,無人能奈你何。不過庶民不會忘記,早前建制派的落選區議員選舉呈請,憑民主派對手漏簽幾份申報文件,都可以推翻選舉結果,今次賄選證據確鑿,鄭泳舜勝出的選舉結果理應撤消,處事要公道,政府在等什麼?

    還有海關搜查黃店阿布泰百貨,謂缺標籤,香港人也不要善忘。全港記者當天協查海關到其他商舖搜證,主動報料,標籤問題全港商舖都有,海關幾時做嘢,以表清白,自己非選擇性執法?一個月有多了,海關龜縮,無大動作,店面找不到,就去貨倉搜吧,現在海關擺明我就是玩針對,什麼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都是狗屁。公道嗎?

    惡人當道,歪理橫行,但傳媒不收聲,怎麼辦?於是警務處長抓着一丁點失誤,祭出「假新聞」伸手要管;一切如實報道了,如何搞傳媒呢?就指控你煽動,其實林鄭月娥佔領大氣電波,宣揚「完善」選舉制度,把私相授受近親繁殖說成「更有代表性」,都是最無恥的煽動。

    香港人一向容易滿足,所求者,惟「公道」二字。今日無道者橫行,裝模作樣、趾高氣揚。香港人看在眼裏,這種怨恨,一生一世。

    (轉載自蘋果日報)

    https://bit.ly/3ohZCO2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內文信服無可非議。

      這回先不談政治,談文風。

      論文筆修辭,對名家區家麟,我說個讚字也不夠格。同一內容,我寫三百字已窮,區則可寫900多字而不覺論點重複、囉嗦、造作,這就是功力。區多產,用字準確,擅長流水句:連綿短句為主,或長短句;多省略婆媽的邏輯連詞,典型的漢語「意合」,精簡鏗鏘,議論起來有一錘定音之感;主動句,多用動詞,少將詞組名詞化而委成賓語,避免歐化語句;不堆砌雕花艷詞,樸真,等等。

      區的句法一直影響我。

      刪除
    2. 區家麟是中大新聞課程博士,是資深的新聞工作者,其寫作功底毋庸置疑;再加上他周遊列國,擴闊眼界、提高境界,為作品增添了豐富的養分,這是區文優勝之處。

      撰文,我覺得以寫作技巧及是否言之有物定優劣,而不是以字數多寡分高下。長篇、短篇各有好處,視乎需要而已。能以最少的字數涵蓋最多的內容、觀點,豈非更具功力?

      刪除
    3. 寫學術論文有文體規格限定,寫慣了,不易回復色香味全的彩筆。

      無錯,三言兩語足夠說清楚,又何須長篇大論?但須知道,報上投稿有字數要求,我思想簡潔(笑),900字只能交出300,餘者只能添充無數形容詞、副詞,哈哈。說到交稿,提提另外兩位名家,練乙錚、梁文道,小弟認為他倆都是說話囉嗦的。練乙錚未辭信報之前,由於江湖地位高,專欄的字數很多,我常見他(被迫?)拖長說話,所謂前緣解釋,又左徵右引,廢話多到不得了,我後來選擇不看。高人梁文道寫蘋果一樣,長篇大論,有時更分為上中下集,我覺得是蘋果專欄字數對哲學人的一種折磨。

      刪除
    4. 梁、練兩人的文章,不是我杯茶,好多時睇完唔知佢想噏乜。如果話佢哋啲文章曲高和寡,冇番咁上下料嘅人唔識欣賞,我又唔認為自己的中文閱讀理解能力會咁低喎。老鼠跌落天秤都係咁講嘞。嘿嘿。

      刪除
    5. 他倆的政論我看(旅遊飲食等雜論不看),一些觀點也會啟發我。問題愚以為,兩人理論底重,圖學術公正,想語意清楚而不得不通篇長句,讀來冇氣可抖,文字四平八穩不出彩,加諸專欄字數要求多,文章過長,這或是報社要求或是在騙稿費。

      刪除
    6. 梁、練文章長篇大論,應與報館要求無關。一張報紙篇幅有限,只會將專欄字數設限,斷無指令作者撰文不及纏腳布長度不收貨之理,這是不合常理的做法。與蘋果其他專欄作者相比,梁、練文章的長度特別與眾不同,我反而認為那是蘋果對他們的通融,而非強迫。

      兩人是否借字數局稿費?又未必。自覺超有料、超高深,欲「垂諸文而為後世法」的成數居多。

      刪除
    7. 令狐兄可能對。但練、梁並非天天寫,而僅在特定星期天出稿,(有如明報星期日副刊,當天的特定約稿都偏長的),所以字數可能應報社要求;有次練的專欄文章更是「雜錦篇」,碎談幾件八卦事來湊成長篇,好要命。如果他倆忽有感興,會出在報上其他論壇版,字數較適當。這是我的模糊印象。

      刪除
  5. 【貌若甚戚者】
    明明懂上文意思, 為什麼這人會得戚
    古文原意是憂戚, 心有戚戚, 我應該是明白的,可能近期被洗腦多, 亂龍﹗😜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唔會咁易被人洗腦啩?

      刪除
    2. 唔睇電視新聞報導, 政論視頻也很少看, 這是自我洗腦。

      刪除
  6. 梁文道幾乎長居大陸,可以在大陸出文,主要讀者是大陸人,
    大陸人喜歡長篇大論,兜來兜去, 總之睇完都唔明佢講乜﹗為之高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佢啲文章本來就唔係言簡意賅的了,再要為人民幣服務,但又唔想壞咗自己個招牌,扭來扭去帶人遊花園,係不二之選。

      刪除
  7. 捉左甘多人, 睇呢有排未審先拘留,
    可能日日係拘留所被人教育 ,
    如果唔係, 點解甘多人退黨﹖
    係唔係話退黨就好快放人, 如果唔係有排禁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實在唔知點講好。太多指指點點,好似落井下石咁;但眼見紛紛宣佈退黨的行動,又令我莫可名狀。是策略,還是仍有幻想,欲以退黨換輕判?唉……

      刪除
    2. 你講得岩。
      只是覺得退黨事件奇怪,連續而迫切,
      自然聯想細時阿媽話我乖就可以去玩一樣。
      有一天就算他們上cctvb認錯,不會怪, 也不會奇怪。

      刪除
    3. 唔出奇。被「偉光正」咬住唔放,乜嘢事都可以發生。

      是以,我很欣賞辣椒仔陳皓桓。他在10.1集結案庭上陳情一聲「絕不求饒,也絕不後悔」,令我想起「時窮節乃見,一一垂丹青」,敬佩不已。

      (陳皓桓陳情全文)
      https://bit.ly/3bZFVWo

      刪除
    4. 對, 後生可畏﹗ 初生之犢。
      未入獄前說民陣拒絕交資料一樣, 說得有理有據。
      還有吳文遠也值得提, 不過, 也怕他們受的待遇更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