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6日 星期三

【隨筆】忘不了的書‧書局緣


【隨筆】忘不了的書•書局緣


以下兩段文字是我在網友貴兄的Blog文《賞藝如嚐湯 與無限者神會》中之留言,稍事修飾,以為敝網誌。

貴兄,

八咗你與西環兩位仁兄有關書•書局緣的回顧,撩起我和書的舊夢。

想當年,我也是書迷一名。自小學豆丁年代始,已愛看書,一入書局流連忘返,打書釘企足大半日等閒事。更愛買書,逛書局絕少不買書空手而走。

未嘗點算過藏書多少,但一直擁有二個藏書處(全賴家人愛護、支持)。友人笑指我的藏書量足可媲美一個小型圖館;而購書耗資不菲,有玩物喪志之誚。「坐擁書城是一種樂趣,子非魚,安知魚之樂?」---是時是我「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的回應。驀然回首,已是往事如煙。

與兩位仁兄一樣,我所買的書很多都未有全本看完,有些甚至得個擺字。加上寸金尺土,藏書的空間很有限,我停止/不敢買書也有十年以上了。經過書局,亦復豆丁年代的打打書釘。

由於書藏量實在太多,而且居所幾經遷移,根本無法承受龐大書本搬遷及收藏的壓力,結果只能每遷居一次,就拋棄大量書籍一次。最近一次大量棄置藏書約一年前,因無法找到接收舊書的人/店舖,我只能無奈地忍痛把一箱箱珍藏十幾廿年的舊書送往垃圾站。正是「還與韶光共憔悴,不堪看……多少淚珠何限恨……」


3/5/2020


*  *  *  *  *


雖沒看過《反斗奇兵》,但那些玩具被棄置而傷心的感覺,我感受得到。我把藏書運往垃圾站時,有將自己的親友推上斷頭台之痛與疚的感覺

提到書局,更是感慨萬千。辰衝、齡記、三益、波文……同是我抹不去的記憶。「老僧已死成新塔,壞壁無由見舊題。」---西環兄的感嘆,使我更:「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

最令我感慨和無奈的是,「三中商」與天地圖書是我常光顧的書局。我鍾情的中國古典文學、藝術、歷史等書籍,捨上述四間中資書局似乎沒有更好的選擇。最應該抵制、杯葛的,反而最多幫襯,有什麼比這更荒謬、無奈和不忿?!猶幸現在我已不買書了(至少盡量不買,才偶有回復打書釘之少年遊)俱往矣,「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令狐少俠
5/5/2020

19 則留言:

  1. 好。這些留言憶往,值得存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全憑你和西環兩位仁兄充滿詩意的回顧,才有我的追憶,謝謝你們;更謝謝你對敝Blog的鼓勵、支持。

      刪除
    2. 閱讀你們的藏書交流, 我卻難搭訕了。從來就不愛閱讀, 沒有耐性。 嘿嘿﹗

      刪除
    3. 閱讀好處多多,培養這個習慣、興趣利多於弊,嘻嘻。沒耐性就由閱讀頁數較少的小書本開始吧,哈哈。

      刪除
    4. 其實, 讀書多對用詞遣字和文字組織很有幫助,
      不過, 我確實沒耐性,絕少翻書, 每日只有讀新聞和小品。
      最後一本長篇應該是在中學的讀書報告。

      曾經下雄心壯志要看紅樓夢, 嘩﹗ 一看到那幾大冊和人物, 早已頭暈放棄 。

      刪除
    5. 紅樓夢確實不是易讀的著作。何妨看看武俠小說?試試看金庸的武俠名著吧。

      刪除
    6. 武俠小說﹖ 每個人的名字、 稱號、 招式、 仇家恩怨,都夠要命啦﹗
      哈哈﹗ 無得救啦﹗

      刪除
  2. 從你和阿貴的日誌和留言均可看出是有識之士, 還有那位red-yellow,
    但是, 真的想不到, 你們居然可以有這樣多空間儲存書本,這才叫我驚嘆,
    雖然書中自有黃金屋, 但畢竟香港地皮是寸金呎土。
    太羨慕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不少人有很多各類收藏,大宗者如書(包括漫畫)、模型玩具等,頗普遍。不少人合租工廈貨倉,或個人租迷你倉來儲藏所好,造成了多年前迷你倉成風潮,並且發生了火災意外。

      刪除
    2. RoseMary,愛看書是事實,說我是有識之士就誇張了。

      就是因為藏書空間有限,才會出現丟棄大量藏書的憾事。我之所以有兩個藏書處,除了一個在自己的居所外,還多得家人支持,願意撥出一定空間讓我擺放書櫃。問題是書越買越多,空間不勝負荷,最終還是要斷捨離。

      刪除
    3. 我佩服別人喜歡讀書, 但香港人似乎不多。
      我覺得讀書多的人比較有耐性和理解分析能力,
      你們能夠收藏這樣多書,認真唔簡單 。

      刪除
    4. 講起收藏, 確實羨慕外國人居所, 他們的地牢, 往往是藏有很多珍貴物品, 至若干年後, 珍貴的歷被發掘出來。

      幸好現在都是用數碼相機, 減少儲蓄空間。 所以, 有時想, 以前的相片應該怎樣處理。

      刪除
    5. 發覺很多人都愛看動新聞、視頻、配一段文字的圖片之類的即食麵資訊,而討厭長篇大論的分析、評論文章。

      我正好相反,對那些即食麵資訊的興趣非常一般。甚至連電子書對我來說,也不討好。不過,空間有限,大勢所趨,亦無可奈何。

      刪除
    6. 我正是此種人, 而且, 慼覺香港人大多如是。
      相反, 一般大陸人就好像比較好讀。

      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8. 我還以為香小姐是個文藝人,文藝人多情感澎湃,不受羈絆愛自由,故常感無處容心而自傷,也故愛看書以尋惺惺相惜近我心者的作家。我所以這樣誤讀阿香,或出於她網誌標題引陸游的「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還有看她網上的自由搏擊喜怒哀樂之一二。

      如果阿香不看書,在未有互聯網、動新聞之前,她總有獨處之時那她會做什麼呢?好奇一問…

      刪除
    9. 我估:

      靜態的--睇電視,聽吓歌,食吓嘢,睡懶覺……

      動態的--行吓公園,獨自window shopping, 由是引致真係shopping 。哈哈……

      刪除
    1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11. 哈哈,靜態的那些,以前我那十幾廿歲的妹妹中晒。
      獨自行公園、window shopping,就唔似香小姐會做的。阿香好似煮得幾味,唔知佢係咪在家整麵包、蛋糕,試驗新菜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