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另一個不能不向他致敬的好教授──【好文推介】陳健民:將來課室會更大

【好文推介】陳健民:將來課室會更大



「佔中三子」之一、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副教授陳健民提早退休,25年教學生涯走到尾聲,明年11日正式離開中大。他正在等待佔中九子案宣判,或面對最長七年刑期。

在中大最後一段日子,陳健民日間忙於應付審訊,傍晚回校備課、列印筆記。在中大校園裏,他收到滿滿祝福。有學生敲他辦公室門口,送上在「告別講座」收集的逾百張心意卡;有學生旅行時為他求平安符,掛在辦公室牆壁;有舊生用毛筆寫了一篇七絕詩句「濁世由來多鼠輩,雷霆未怒早潛形,只堪南粵存英氣,義貫丹心笑圄囹」,悄悄夾在他辦公室門縫。

說起學生的心意,陳健民笑逐顏開,「嘿嘿,坐監都唔驚呀!做老師係好幸福嘅事,啲學生會寫啲咁嘅嘢畀你。」失去教授名銜,對他而言並不重要,「我覺得我將來課室會更加大。」

功課考卷是禮物

過去一個學期,陳健民教授「當代中國社會」和「不安世代的領導力」兩科,每班60人。有助教知道他要應付審訊,主動提出協助批改功課,他都搖頭拒絕,更笑言兩科120份功課、考卷都是他的「禮物」,「我自己心願,教得幾多就幾多,我覺得我自己以教書係我嘅首要任務。」

很多學生暱稱陳健民做「民仔」,更以「民仔三寶」形容他任教的三科:社會學導論、社會運動、民主與社會。有教學助理告訴記者,社會學導論是社會學系入門課,對很多同學而言,陳健民就是啟蒙老師。

40
年前,陳健民亦在中大受啟蒙。他自幼家貧,只能睡在地下或與貨物同睡,入中大第一次睡在完整一張床。他參加中大學生會、宿生會,與同學組織公社,在赤泥坪租屋,每晚討論哲學和社會問題,以乙等一級榮譽(
Second Class Honours Upper Division)畢業。1988年他考獲獎學金到美國耶魯大學攻讀碩士和博士,師從民主研究權威Juan Linz

1993
年陳健民回到母校執教鞭,由助理講師晉升到副教授。他平均每年教300位學生,堅持親自批改功課,即使2014年發起「佔領中環」,他的學生人數仍是學系之冠。

陳健民的課,有聽不完的故事。上月中他講解中國公民社會發展,就從2008年汶川大地震說起。那時他和一班學者獲中國政府邀請深入災區提供意見,最初汶川有大量志願組織,一位姓劉的大學老師搭起帳篷,專門輔導遇難學生的父母,但地方官員擔心志願組織掌握豆腐渣工程死難學生名單,禁止再做輔導,結果發生家長自殺悲劇。

於是陳健民撰寫報告,透過新華社一名高級記者向北京陳情,強調各國災後都有非政府組織協助救援,最終時任總理溫家寶批示容許心理輔導工作。講課至此,他自嘲:「呢個『叛亂佔中分子』曾經寫呢個報告畀國家。」學生聽罷,不約而同鼓掌致意。

有些故事來自早年工作經驗。陳健民1983年中大畢業後做了數年地區工作,首天上班就要處理一宗姦殺案,他站在受害者家屬門前,卻無勇氣敲門入屋,「我嗰時覺得自己真係好唔掂,做社區工作都唔能夠去處理咁嘅問題。」他最為深刻的個案是一位患精神病的媽媽在幼子面前開窗跳樓,他家訪時發現家徒四壁,幼子在一旁靜靜洗米,他立刻為家庭申請調遷單位,避免幼子觸景傷情。

陳健民教學時加插真實經歷,再結合社會學理論,這種教學風格大受歡迎,曾獲得社會科學院傑出教學獎項,又獲選校內最受歡迎講師榮譽。在中大做研究員的
Eliz讀大學時受陳健民影響,由通識教育轉至社會學系,其後負笈英國劍橋大學。她讚揚陳健民不是一個在象牙塔的學者,而是努力為社會帶來真正改變。

她分享了一則「民仔」的故事:陳健民的中大畢業論文研究港島東區醫療問題,收集數據發現病人或傷者送院前死亡個案特別多。原來區內沒有醫院,傷者最近送去灣仔鄧肇堅醫院救治,若遇上塞車,危殆的病人往往失救死亡。畢業論文發表後,陳健民聯同朱耀明牧師要求政府興建東區醫院,該院最終在1993年正式開幕,陳健民亦獲邀參加啟用儀式。

大半生心血貫注教學和公民社會,教書之餘經常往返內地,留給家人的時間很少,「聖誕節好多年無同屋企人去旅行,屋企人開聖誕
party,我自己喺角落改簿。」

自責忽略妻女

以前女兒甚至稱呼他做「陳離港」,他自責對家人不公平,「以前掙扎到嘔啦,你估我唔錫佢,唔知幾錫佢,但你又覺得上面(內地)好多嘢要做喎。」

他發起「佔領中環」時,一直擔心12歲女兒不理解。佔領過後,他帶女兒看何韻詩演唱會,聽畢《撐起雨傘》後,女兒嚎啕大哭,翌日更在
facebook寫長文支持公民抗命的理想。做爸爸的,才明白長篇理論有時不及音樂打動人心。2014年後他被迫斬斷中國公民社會工作,理想消散,卻多了時間陪女兒跑步和聊天,甚至有時間練習半馬拉松,「掙扎咁多年,多謝共產黨、多謝佔中,令我再返唔到去。」

陳健民不擔心審訊,能夠在法庭如實留下這段公民抗爭的歷史記錄,已經無憾,「最重要法庭喺人心裏,呢啲嘢留咗落嚟就
OK。」他只擔心家人生活,「我諗吓我去坐監嘅話,我老婆揸我架車,會唔會揸揸吓喺公路跪低,佢唔知點樣處理喎。」他索性在審訊前換了10年車齡的舊車,買了一部二手混能車,又聘請一位傭工分擔家務。

審訊團結家人

「佔中案」開庭首日,在外國讀書的女兒發短訊支持爸爸。太太每日清晨67時就準備飯盒,讓「佔中九子」和家人在法庭吃「住家飯」。他被起訴後,家人漸漸放下政治分歧,部份親建制政見的兄弟姐妹變成中間派,「有時政府以為佢贏嘅時候,但唔一定係強者就贏,但乜先真係強者呢?」

冷靜不等於冷淡

審訊期間,控方播出市民衝出夏慤道、警方發射催淚彈、佔中三子開記者會決定自首片段。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在庭上放聲大哭,另一發起人朱耀明默默拭淚,陳健民最冷靜。他習慣了別人激動時就提醒自己冷靜,「好似係雨傘運動廣場咁,當牧師、戴耀廷或者其他人變到好情緒化,我就會即刻控制自己情緒,因為唔可以個個都冧,嗰時成日同自己講。」

他說冷靜不等於冷淡,心底仍然有情緒。雨傘運動放催淚彈那晚,陳健民和時任學聯常委鍾耀華在添美道,看着催淚煙吞噬金鐘,人群散了又聚,「每打一炮,鍾耀華就講一句粗口,一路咁樣睇到黎明……而我係咁唔表達情緒嘅人,佢喺我側跟搏命講粗口,其實就將我裏面啲嘢講晒出嚟嘅,其實都幾舒服。」

陳健民自小感性,長大後卻學會不讓情緒影響思考和工作,「你咬住牙關,有啲嘢可以轉變。我應該係感性嘅人,但我呢幾十年好多工作等等叫我自己冷靜多啲咁多,頭腦冷靜啲咁多,因為呢個世界夠晒頭腦發熱。」

今年1129日是陳健民中大最後一課,他選擇講解近年學術界熱議的「中國崩潰論」,探討中共政權能否繼續維持。他指,題目不是政治演說,而是學術討論,用不同理論分析中國走向。他提到中共為了防止動亂而阻止變革,陷入惡性循環,社會問題越來越嚴重。課堂尾聲,他寄語同學要自行觀察、思考,想想如何安身立命。

明年11日過後,陳健民不再是教授,以副教授一職退休可有遺憾?他說曾經有大學用正教授(
full professor)和優厚研究撥款邀請「跳槽」,那時他在中大成立「公民社會研究中心」一年多,內心激烈掙扎。有日他在中心工作,聽到鄰房同事哈哈大笑,明白這個平台是很多人的夢想,決定留下,「其實你想做教授都係為咗做你想要做嘅嘢。既然你已經做咗你要做嘅嘢,(職銜)嗰啲係名聲嚟,唔係好重要。」

他在外國學術期刊出版研究,但更想出版中文書籍,「我花時間喺研究同寫作,我諗我同其他同事完全無分別,只不過我唔順氣嗰個評估機制,點解我要跟你呢個遊戲規則玩?我自己知道點解我想做教授,既然我想影響中國,點解我唔寫中文?所以我唔會理升職。」

在中大度過數十年寒暑,陳健民形容這趟旅程已經很豐盛,受到啟蒙、啟蒙別人、實踐理想。就算沒有教席,未來教學空間或會更廣闊,「我覺得我將來課室會更加大,我唔能夠喺度教書,點解我唔可以拎啲課去公眾度講呢?點解我唔可以多啲咁多喺社區裏面開多啲班?或者講一啲課畀啲唔淨係大學生去聽呢?我覺得可能個天地有時候仲大,坐喺呢度你有咁好平台,你唔會有積極性再出去,但係無咗平台,可能個班房會更加廣闊呢?我
𠵱家咁諗。」


(轉載自蘋果日報)


令狐少俠轉載
17/12/2018



9 則留言:

  1. 香港容不下戴耀廷及陳健民兩位好教授,是香港人福份淺,更加是香港氣數已盡,冇得救的凶兆。

    回覆刪除
  2. 也向陳健民致敬!

    區家麟月前撮寫了陳教授的一篇講課《陳健民最後一課:順性而行.不虛此生》,彼文跟本文併著讀,大家對陳教授奮志於公民/社會運動的心路歷程會有更多理解和感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有看區家麟那篇文章,所以覺得戴耀廷教授以外,陳健民教授亦另有其偉大之處。

      刪除
  3. 陳健民教授,
    還有戴耀廷教授﹑
    朱耀明牧師,
    令人敬佩。

    他們不在象牙塔,
    而在前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red yellow兄所言甚是。

      陳健民教授、戴耀廷教授及朱耀明牧師都是了解民間疾苦,身體力行,行善去惡的典範,令人敬佩。

      刪除
  4. 原來少俠貼了不少文章, 好令人鼓舞。

    陳健民和戴耀廷都令我非常佩服,
    名符其實是犧牲小我, 完成大我,
    他們為香港民主犧牲個人榮利,
    當今連鬼佬都給共產黨的金錢誘惑而跪低,
    更顯示他們的偉大。

    回覆刪除
  5. 少俠看過這個視頻沒有﹖

    陳健民告別中大最後一場講課 【思托邦 第十四講 】:毋忘燃燈人——向啟蒙者致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RIWSTtFw4E

    純看風趣的演說, 已值得用一些時間欣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