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5日 星期四

【時事雜談】《1987:逆權公民》觀後感


1987:逆權公民》觀後感



睇完南韓套「1987:逆權公民」,感慨良多。

南韓人民有今日的民主自由,係因為有無數的逆權公民勇敢站出來反抗獨裁政權。這些逆權公民有學生、普通市民、商人、記者、不同宗教人士…………;更有政府的檢察官、醫生、獄警等等。

任何運動/革命,只有領袖,沒有群眾支持,不能成事。


反觀香港,投共、媚共、恐共的奴才、賣港賊由特首到各部各級的政府官員、議員、學者、傳媒、各界專業人士、各宗教領袖、商人…………數之不盡。逆權公民?寥寥可數。


奴性、自私、貪婪、怕死是現時大部份香港人的表現。無需各位走出來搞革命呀,只要你們履行公民責任,「反DQ,齊投票」咋,都闊佬懶理。西九就係咁死囉。

 

香港人與南韓人民真係冇得比,這是我的感歎。

 

 

令狐少俠

14/3/2018


 

 

*   *   *   *   *

 

 

註:拙文原是我在RoseMary 之網誌「各懷鬼胎,散沙一盤」才是香港民主的致命傷﹗》的留言。RoseMary是有心人,見寒廬荒廢日久,特將該留言轉貼過來,囑轉為網誌。恭敬不如從命,遂稍事修改,因而成篇。



17 則留言:

  1. 嘿嘿﹗

    令狐少俠
    太給面子了 ﹗謝謝﹗ 謝謝﹗

    事實, 給博友長篇留言,要貼題且更費時,
    紆尊降貴,由主將變了啦啦隊, 太浪費了﹗也太可惜了﹗
    所以,一稿兩用, 物盡其才, 完全符合經濟效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什麼紆尊降貴,主將變啦啦隊?太誇張了吧。實情是互相交流,不亦樂乎。

      刪除
    2. 唔誇張﹗
      我覺得係呀﹗ 你們對blog 已意興欄柵,自己的blog 都唔寫啦﹗
      但是, 重要浪費時間來我處留言,有點過意不去﹗ =.=

      刪除
  2. 再說,令狐少俠和 red_yellow 百忙抽空留言,針砭事弊,

    不論 Red_yellow 的輕描淡寫,少俠的擲地有聲,

    均令敝blog 生色不少。非常感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RoseMary,太客氣了。不如話我懶寫網誌,有你和red yellow兄的園地供我發吓噏風,一樂也。

      刪除
    2. Rosemary,
      不敢,
      不敢。
      既輕且淡,
      何來顏色呢。

      早前不見你的日誌,
      最近竟看了多篇,
      高興極了,
      所以雖無顏色,
      也要留言啊。

      刪除
    3. 令狐少俠兄,
      見到你的日誌,
      也高興極了。

      兄的感歎,
      有同感焉。

      上次看《逆權司機》,
      已經覺得不及韓國人。

      多謝提醒呢,
      原來時光荏苒,
      看了小說多時,
      還未寫下篇呢。

      刪除
    4. red yellow兄,其實我也非常欣賞你從容不迫、以理服人的評論風格。自問這正是我不足之處,應多向你學習。有時間的話,請多寫網誌吧。

      刪除
    5. 55~~~輕描淡寫又怎會無顏色﹖ 點都有黑色啦﹗

      反而「擲地有聲」又的確無顏色,

      糾正:
      再說,令狐少俠和 red_yellow 百忙抽空留言,針砭事弊,

      不論 Red_yellow 的輕描淡寫,少俠的擲地有聲,

      均令敝blog 增添不少聲色﹗ 非常感謝 ﹗

      ^.^

      刪除
  3. Everybody may say that it's shoe-shining but I have to say I find red_yellow & 令狐少俠 more and more charismatic and admirable in the things that they are doing and say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只好套用聖經一句話:

      讓習帝的歸習帝,
      777的歸777吧。

      刪除
    2. 讓笑話歸林鄭,讓誠意歸我﹗ ^.^

      刪除
  4. 發人深省的《逆權公民》

     【明報文章】22/03/2018韓國三齣《逆權》電影皆精彩,正上映的《逆權公民》尤其引起我的共鳴。戲中,討厭政治的學妹問熱心參與民運要推翻獨裁政權的學長:「你以為這樣做世界就會改變嗎?」我相信,過去幾年不少香港人上街前都問過自己這個問題,而有更多香港人看?別人上街,口裏或心裏亦問過這個問題。愈多人的答案是「不會改變」,以為反抗無用,不如慳番啖氣暖?肚政治就不會找上門,獨裁者就愈高興,變本加厲。

     另一句熱血對白:「我們剩下的武器只有真相,唯有真相才可令政權下台。」恰恰是我推崇的捷克思想家、「天鵝絨革命」靈魂人物哈維爾寫於1978年的《無權者的權力》其中主旨。獨裁者最怕人民追求真相、道出真相,獨裁者就是利用謊言與白色恐怖令人民產生無力感以達駕馭之效。

     面對獨裁者指鹿為馬的謊言,人民可以選擇的反應,一是道出真相這是鹿,二是有顧慮例如經濟利益而緘默,三是附和這是馬,四是附和之餘還助紂為虐與指鹿為鹿的人過不去。我期望香港有更多第一類人,否則,亦不要自甘墮落到當第四類人。

     眼前的香港,君臨天下,而林鄭擦習帝鞋擦到上《金融時報》。怎樣做才會有改變?《逆權公民》裏的革命沒有藍圖、沒有單一主角,但人人無論身分是檢察官、醫生、學生、神父、僧人或獄卒,在各自的崗位本?良心,行公義、好憐憫,堅守真相,戳破謊言,擁抱初衷。現在,我們只要這樣做,就足夠了。

     [梁家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幾天都忘記貼上和應一下。

      我很喜歡梁家傑,
      他說話鏗鏘有致, 質詢句句到位,
      他不在立法會是市民的損失。

      刪除
    2. 多謝你的貼文。

      初見梁家傑出來參選時,西裝骨骨,插條袋巾,講嘢略為溫吞,心諗呢個大狀立場夠唔夠堅定,戰鬥力得唔得㗎?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這麽多年他在立會的表現非常出色,有心有力,有目共睹。最難得的是爭取民主自由的態度、立場堅定不移,始終如一。佩服,佩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