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8日 星期三

【時事雜談】反送中條例所引發之議---泛民議員應否集體辭職?


【時事雜談】反送中條例所引發之議―泛民議員應否集體辭職?


立法會「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主持涂謹申被港共政府聯同賣港賊違法取消主持資格,換成自己人石禮謙,引起網友RoseMary憤怒而發網誌泛民議員乾脆集體辭職算了 》。閱後,我有不同看法,以下是我在網誌的留言,特轉貼以誌。

 

5/5/2019

想問吓,

(1)
「泛民議員乾脆集體辭職」的作用是什麼?想達到什麼目的?

(2)
集體辭職有何好處?不辭職又有何壞處?以對民主運動的效用(實際利益)去衡量,二者孰優孰劣?

(3)
集體辭職的得益者是誰?

「泛民議員集體辭職」貪口爽講吓或者可以。真的實行,個人認為絕非明智之舉。


*   *   *   *   *


6/5/2019

RoseMary

既是討論問題,我就不說客套話了。難保不會說過頭,開罪了,見諒為盼。

(1)
「抗拒共產黨背信棄義,只是方式不同。」

既然只是方式不同,為何一定要集體辭職呢?誰認為自己的方式方法比做議員更可行,誰就用自己的方法行事,甚至可以組織群眾一齊去抗拒,不就成了。議員在議會內抗爭,市民在議會外抗爭,雙方並無抵觸,反而雙管齊下,互相支持,豈不更好?何以一定要放棄議會的戰場?

如果議會戰綫真的沒有用,中共港共政權為何要不擇手段,千方百計DQ民主派議員?DQ民主人士的參選資格?集體辭職自動幫極權政府放下心頭大石,使他們無需再想爆腦度毒招除去眼中釘。他們定必掩嘴竊笑---泛民辭職愚不可及;從此議會內一點反對聲音都無,事事通行無阻,天下太平了。究竟這是另一種抗爭方式,還是功在黨國?請想清楚。

(2)「唯一看到泛民辭職後的劣勢是起碼失去10萬收入。」

第一,失去的不單是收入,更是一條有殺傷力的戰綫。個中情況前面已述,不贅。

第二,集體辭職,將議席及有關資源拱手送給賣港賊。怕他們的彈藥不夠多,還要為他們加碼?

別把失去的資源當閒事。沒了那些資源,民主運動更加寸步難行。向來民主派的資源都捉襟見肘,很多運動及團體的支出都要靠民間捐款籌集。現在還要無端端將自己重要的資源送給賣港賊,而去加重支持民主運動的市民的負擔?有無想過,沒有了你所講的「10萬收入」後,以後民主運動的經費可能全部要由民間捐款支撐。到時,你願意不是一次半次,而是持續地慷慨解囊嗎?

(3)
……剩餘叫囂

首先,必須指出「叫囂」,意即大聲喧嘩、吵鬧,是一個貶詞。我不認為泛民議員對議會內不公義的事抗議、吶喊是「叫囂」,抗議的結果是否收效是另一回事。不平則鳴,是他們份所應為之事,用「叫囂」這個貶詞去形容他們的抗爭,我不認同。試問在遊行中高呼口號的市民又是不是「叫囂」呢?

如果說在議會內抗議、吶喊無用,然則,集體辭了職,議會內一點反對聲音都無,立會變「人大」,果真無聲勝有聲?這就很有用嗎?

「辭職後的優劣難估計。」

在未評估優劣前,先行放棄議席,自斷抗爭重要之路,是否不負責任的行為?

議會抗爭無用,要做些什麼抗爭才有用呢?街頭抗爭?雨傘運動?還不是一樣被人百口百岩儳話無用。

有哪些有效的抗爭必須泛民議員集體辭職才可進行的呢?恕我愚鈍,百思不解。還請具體說明,以開茅塞。

最後,我想指出,佔中三子中的戴耀廷教授先有「雷動計劃」, 復有「風雲計劃」,都是致力增加泛民議會(立會及區議會)議席的。集體辭職豈非白費戴教授的苦心?抑或莫非戴教授在做無謂之事?


*   *   *   *   *


如果泛民集體辭了職,還有這個戲碼看嗎?



*   *   *   *   *


8/5/2019

RoseMary,容我再發吓噏風。

其實,也不用太高興。這次突襲成功的結果,到頭來一定會被港共政府及賣港賊們推翻。預咗了,但仍要堅持下去,絕不放棄。

現在是在龍門任搬,球證係佢,球員係佢,連執波仔都係佢的惡劣情況下作戰,我們別無選擇,只能全力以赴,沉著應戰,不放過每一次射球的機會,然後總有一次捉緊機會,成功入球,就好似這次小勝一樣。黑哨一定會判入球無效,權在他們手,結果很可能又是另一次無奈。我們可以傷心、失望、憤怒,但絕不能放棄。

人在做,天在看。我們次次艱辛入球,次次被黑哨強判無效,去到一個極端,一件突發的事,就會觸發大規模的民憤,惡劣形勢或會扭轉。所以,我們一定要堅持。正如這句近期熟語所說一樣---「不是因為見到希望而堅持,而是在堅持中看到希望。」

與此同時,培養獨立的思考能力最為重要,有了獨立的思考能力,清晰的頭腦,才能分清是非黑白,才不會在烏煙瘴氣的環境中受迷惑而迷失,走錯路。(這是我在貴博文《這個香港太令人傷心失望了!》的其中一段留言,覺得有必要重溫。)所以,無論乜派物派說什麼,說得多天花龍鳳都好,只要我們能保持清醒,冷靜分析,如果得出的結論是,按那些「偉論」去做,得益的是極權政府的話,不管那些「偉論」言說者的動機何在,其建議都絕不可信,不可取。

清醒、理智、冷靜、分析,是我們致勝的關鍵之一。


令狐少俠
8/5/2019

10 則留言:

  1. 謝謝少俠又對我的爛日誌奉場,

    而且, 還抽出寶貴時間,留下詳細分柝留言。

    回覆刪除

  2. 以下是回覆你第 2 次的留言, 只是沒有在我的回覆:

    1.)在中共不擇手段下,泛民議員買少見少,中共和特區已為所欲為慣; 13 萬人遊行,視為少數意見,那再來100萬人情況如何﹖ 內外抗爭又如何﹖

    市民已被折騰得心疲力盡, 心灰意冷。所以,要攪新意思,「集體棄權票與集體辭職」,比號召市民上街容易, 成效如何﹖ 未做過又點知﹖ ^.^

    2.)「集體棄權票」比「集體辭職」好,「集體棄權票」 ,可以繼續陳詞拉布,只是最後「集體棄權票」。而 「集體辭職」可能令政府修例, 禁止辭職議員再參選,令泛民參選人青黃不接,無益。

    3.)媒體是刻意將「抗爭」醜化「叫囂」,按目前情況,還不敢稱遊行「叫口號」喚作「叫囂」, 事實, 兩者也應該有所不同。不過,每當看到泛民在立法會的掙扎, 唉﹗ 就是這樣下去嗎﹖

    4.)「辭職後的優劣難估計。」泛民參選人可能會青黃不接,也反映泛民等資源問題和意興欄柵; 以我區為例,多屆泛民議席,選舉怠戰,結果,拱手相讓整年街站宣傳的建制。事實,街頭抗爭,雨傘運動, 還有特首選舉等的結果又是否如願﹖

    5.)戴教授所做的是嶄新行動,對共產黨構成非常大殺傷力, 所以, 入獄還要被「殺被赦」,因此, 泛民在立法會的行為,應該重新評估,需要嶄新行動推廣﹖

    今天新聞報導,看到涂謹申一系列的操作, 那太好了, 起碼是有作為, 是否失敗又作另計。

    回覆刪除
  3. 我說, 集體辭職或棄權票,是在無辦法之下的新辦法,
    我不認為不在議會便會失去抗爭威力,最重要還是看號召力,
    好像昂山素姬, 她長年被囚禁,仍然支持者眾,結果也出頭 。

    再說, 好像佔中運動, 當初我也認為不會成功,更怕6.4 重演,
    雖然, 佔中未能達普選, 但對市民也有一定喚醒作用。

    我的日誌, 只是說一點個人感受,請別見笑,
    但是, 我還是覺得一成不變,倒不如攪攪新意思。

    至於成效問題,未做過又怎知道呢﹖

    眼瞓了, 明天再見﹗ ^.^

    回覆刪除
  4. 你用昂山素姬做例子,正好說明議會的重要。昂山素姬領導的政黨一直致力參與國會議席選舉,希望藉此推行自己的政治理念及民主制度。她們努力抗爭的結果,正如你所說的「結果也出頭」。出什麼頭呢?應該是說她們在議會選舉中獲勝,進入了國會和內閣吧。但你不是說「不認為不在議會便失去抗爭或威力」嗎?偏偏昂山素姬千辛萬苦抗爭就是要走入議會。她成功了,你認為她是「出頭」;同樣歷盡艱辛取得議席的泛民你卻要他們總辭,是否很矛盾,很可笑?

    不在議會內,如何能改變制度?除非你準備搞革命,奪取政權。(想吓提吓都有罪吧。)顯然,昂山素姬不是一個能令你的立論增加說服力的例子。較有說服力的,何不用棄皇位繼承權(脫離建制),悟道成釋迦牟尼佛普渡眾生的悉達多太子?

    我反對泛民總辭的理由及總辭的惡果,已經講得很清楚。反而面對兩個提問:(1)集體辭職後有何有效的抗爭可做?(2)其成效如何?你沒有確實的答案,只強調(1)「攪攪新意思。」(實質內容呢?嚴肅問題嘉年華會化?)(2)「成效如何?未做過又點知。」(既然未知成效,點解一定要孤注一擲賭咁大?雙管齊下,內外夾攻唔得咩?)難以自圓其說的答案,如何能說服人支持你的論點?---泛民總辭的問題,我要說的已經說了,誰也說服不了誰,就各持己見吧。

    我想討論的反而是你說的:「市民已被折騰得心疲力盡, 心灰意冷。」

    到底是誰折騰市民?是中共港共政權及賣港集團!

    無可否認泛民議員、搞民主運動的團體尚有很多不足之處,值得批評,有待改善。但無論如何不能將折騰/折磨市民的罪責卸在他們身上。

    況且,不願做奴隸的市民,參與民主運動人人有責。千萬不要認為參加了遊行示威之類的抗議活動,就是對泛民及主辦團體的支持;其實這是每個愛民主自由的公民的權利和責任,是對自己所追求的民主制度的支持。

    看看台灣、南韓的人民是如何堅忍不拔的爭取民主自由的吧。他們何止折騰?他們是冒著生命危險,前赴後繼的抗爭,以鮮血和生命換來今日的民主自由。

    置生死於道外這個要求,太偉大了,只宜要求自己,不宜要求別人。但怕折騰?少少苦楚也怨聲載道,不能忍?那做順民好了。極權政府樂見其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少俠,

      民主運動成功幾乎都是從社運開始。 昂山素姬,台灣和韓國,他們都是因為社運成功, 然後步入議會。 這已經證明, 民主運動的成功不是來自議會的議席。

      攪社運的確要犧牲, 但要將生死置於道外, 那未免是不合時宜,我肯定不會置生死於道外, 也絕不同意別人這樣做。

      一個民主選舉的議席是重要的, 但是,現今泛民潰不成軍,內外夾攻只是少俠主觀願望,郭榮鏗說13萬人鼓勵推動他們,而這13 萬人是由社會各階層人事推動。

      少俠,在我BLOG 內也回應你【你是對的】,我沒堅持己見, 也不認為有問題,這不是圓滑,是觀點與角度。

      不過, 對於少俠以下的質疑,倒讓我意外和驚訝 :
      【「市民已被折騰得心疲力盡, 心灰意冷。」到底是誰折騰市民?】
      噢~~~~~~﹗﹗﹗ 為什麼會這樣 ﹖ ⊙_⊙

      刪除
    2. 不想再多說什麼。請看看以下觸目驚心的事件(還未計「六四屠城」),就知道在極權國家搞民主運動/社運是否需要置生死於道外了。除非你覺得隨著時代的進步,獨裁者會大發慈悲,放下屠刀。果如此,何必「反送中」反得咁辛苦呢?

      二二八事件
      https://bit.ly/30hKS5A

      美麗島事件
      https://bit.ly/2PXH1Wi

      光州民主化運動
      https://bit.ly/2PV9qfL

      刪除
    3. 少俠,
      時代唔同, 設備不同,大家又汲取教訓, 自然做法也會不同。
      我沒有說極權者會改過, 但是,有例子, 也會因時勢有所不同。

      為什麼我不讚成佔中,就是怕6.4 在香港重演,
      自問是無膽匪類,發催淚彈那天,簡直看到毛骨聳然,多害怕有死傷。

      結果, 香港大步躝過,但是, 過後,共產黨明顯改變策略,用法律玩殘香港人。
      記得你對那班年青人有一定意見, 認為他們是二伍仔攪事。

      想問你現今睇法如何﹖

      刪除
    4. (1)我可以肯定的說,無論時代如何演變,中共獨裁者決不會「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劉曉波、王全璋、無數被迫害的維權律師及異見者、新疆維吾爾族集中營等等都是有力的例證。那些人在黑獄受盡慘無人道的折磨,身心重創,家人亦受牽連遭迫害。這種以「依法乜乜物物」為武器的害人法,使人身心遭受漫長的傷害、痛苦,甚至死亡,難道不是變相的屠殺嗎?而且是一種更狠毒的殺戮。

      「用法律玩殘香港人」,只是開端。到香港完全成為大陸一個城市,失去了利用價值,等待香港人的種種迫害,與大陸人無異。

      (2)「記得你對那班年青人有 一定意見, 認為他們是二伍仔攪事。想問你現今睇法如何﹖」

      我必須指出,你以上的述說語焉不詳,導人生誤會。

      不知你所講的「那班年青人」何所指?是指參與雨傘運動的年青人?若是,我必須嚴正澄清,我從沒有認為過、更沒有說過「參與雨傘運動的年青人是二五仔攪事」。我從頭到尾都是雨傘運動的支持者。

      複述他人的論說,務必清楚、真確,免令人蒙冤,敬請留意。

      我所不以為然的是,那些什麼勇武/城邦派、焦土派,以及打著本土派旗號的人的所作所為而已。

      我曾在一篇網誌(題目及連結見下註)的留言中,與貴兄討論時,發表過我對上述人等的評論,最足代表我的觀點,時至現在看法仍然一樣。特引述如下:

      貴兄之留言:

      令狐兄引書的一段:「我們關注的重點是你實際的作為,而非就你內心和動機是否可能無罪…」,頗有效益主義(功利主義)的精神,就是只看行為的後果來判斷行為者的對錯。這原則若用到梁頌恆、游蕙禎身上,相信他倆死十次也不足向泛民和市民謝罪。

      ===============

      我之回應:

      貴兄,你講得非常對。

      「這原則若用到梁頌恆、游蕙禎身上,相信他倆死十次也不足向泛民和市民謝罪。」

      沒有他們二人,以及那些什麼勇武/城邦派、焦土派;還有拆了學聯大台,變相瓦解了學運那幫打著「本土」大旗的大專生,沒有這一大班功在黨国的「幕後英雄」忍辱負重,與台前賣港集團緊密配合,董老賊、689、777們何以能輕易而舉將香港民主運動打散、打殘?把香港搞到禮崩樂壞?

      ==============

      再次聲明,我只是對上述人等的所作所為不滿,與雨傘運動並無關係。請勿誤會。

      註:網誌題為《林鄭代中共宣佈:咪郁!家陣老笠!作者:林勉一》
      連結:https://bit.ly/2Jzn2w8

      刪除
    5. (1) 也不一定。
      不過, 保守估計,肯定不會在我有生之時。
      殺人是可怕, 我還怕電子監控,
      我在群組對共產黨信徒說, 日後你們的黨,
      憑科技將電子殖入初生嬰兒, 幫你教仔。
      或者索性基因改造, 個個都是習近平。

      信徒沒有感謝黨, 還說我亂up 造謠。


      (2) 唔好意思, 遲來解釋。
      我說的二五仔肯定不是說指傘運,絕對不是你指傘運人士, 肯定不是。

      我記得是在red_yellow的某日誌,應該沒有阿貴,
      你大概是指一些本土或一些激進的年青人,詳細要去red_yellow的日誌摷,
      總之你是誤會了。抱歉﹗


      刪除
    6. 回應:

      (1)被洗腦的人無藥可救,我見得太多這樣的人。

      (2)我的看法仍然是:「我所不以為然的是,那些什麼勇武/城邦派、焦土派,以及打著本土派旗號的人的所作所為而已。」有關此問題,不想再作補充了。請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