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0日 星期日

【對聯】圖聯:歸山莫問山深淺 [素弦冷]


出句:歸山莫問山深淺 [素弦冷]

對句:悟道無分道易難 [令狐少俠]



*  *  *  *  *  *


不彈此調久矣,偶見兩三聯句頗有意思,再試牛刀,未知武功廢了無?


令狐少俠
10/3/2019


64 則留言:

  1.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歸山莫問山深淺 悟道無分道易難 
      出海應知海急靜 立論有理論語還

      刪除
  2. 吹兩句。對仗我外行,但覺得對句比出句更好。「道易難」對「山深淺」,道有易有難,順口易解;山之深淺,只係比喻,都可解,但習慣上只說深山(如深山野嶺),卻無淺山或山淺之說,山只有高--矮、高--低、崎嶇--舒坦、險要--平順之類。所以,「山深淺」改為「山險順」又如何呢?

    P.S. 網上查「淺山」,發現最近十多年台灣學界造了「淺山」的科學術語,指低海拔的丘陵地、low elevation mountains、lowland、rural area等,這類低矮山勢,文藝界似乎多以坡、林、麓、叢稱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估計出句是取材於唐代詩人裴迪之《送崔九》首句。全詩如下:

      歸山深淺去,
      須盡丘壑美。
      莫學武陵人,
      暫游桃源裡。

      是巧合,還是取材?只有出句人自己知。我純屬推測。嘿嘿。

      「歸山莫問山深淺」的平仄是:「平平仄仄平平仄」,符合上句的聯律要求。而「山險順」的平仄是「平仄仄」,先不理內容及用詞遣語如何,已經出律,故不能用。

      刪除
    2. 「山深淺」既有出處,縱非最好,也得接受。

      我確係忽略了平仄。「崎嶇」兩字皆平聲,可跟仄聲「坦」字搭配,如「崎坦」「嶇坦」。

      但「崎嶇」乃聯綿詞,一般情況兩字不能分開獨立解,但辭典有「嶔崎」、「嶇嶔」,都是山勢險峻解,所以「崎坦」「嶇坦」用在詩詞未知可否。

      當然,用「山高矮」,平平仄,最簡單,以至有點通俗,但「深淺」、「易難」本來亦是通俗。

      刪除
    3. 我認為兩句都好, 完全感覺中文字的意景,

      不過, 我也感覺少俠的比較好,
      不但是「道易難」, 還有「悟道」兩字,
      既可指「道路」, 也可說是「道理」, 有雙重意義。

      嘿嘿﹗ 不要見笑﹗

      刪除
    4. RoseMary,我豈止不會笑你,我直頭要讚你呀。

      如果說「道易難」比「山深淺」好,我認為非因用詞問題,而在於「道易難」當中的「道」有雙重意思。一是指所悟的道本身不分難易;另一重含意亦可指悟道的路或方法不計難或易。相信能看穿的人不多,你是少數中的一個,佩服,佩服。

      刪除
    5. 哈哈哈~~~~~~,
      晨早看到讚賞, 肯定今日整天精神爽利﹗

      刪除

    6. 當日思考一天,試圖學習創作,向貴 blog 班門弄斧,
      結果, 還是「悟道」獻醜不如藏的「道易」。

      好吧﹗ 那就先學習欣賞, 「悟道」箇中學問。^.^

      刪除
    7. 要學識對聯其實不太難,但要對得好就有些難度,當中除了功力外,還涉及天份和才氣問題。

      個人覺得學對聯最難的是,要學會最基本的入門功夫---平仄。不曉字的平仄,根本就不能對聯。雖然網上有很多查平仄的工具,但終究不是自己的真材實料。參考可,全依賴則不可取。

      掌握了平仄後,再學一些對聯的規則及要求,就算是入門了。

      相信以你RoseMary 的聰明伶俐,要學會對聯應不是難事,怕就怕你「任我行」的性格(並無根據,純屬我的觀感,嘻嘻…),難受聯律的規範而已。

      刪除
    8. 「任我行」?嘩哈哈哈,字面真係幾貼切。
      好硬呀阿香條....................................................頸。
      給少俠一個讚。

      刪除
    9. 呵呵,硬頸是貴兄的演繹,不要入我數。

      另:G+又摺埋,看不到貴兄的帖文(我無開G+戶口,只能看不能留言,亦一樂也),有點可惜。

      刪除
    10. 如果寫長文,我會用blogspot;精簡短文,上載短片,引用YouTube,推介別人文章等,我覺得G+很適合。可惜G+要摺,我失了一個「短打」「密打」的平台,令我無法就社會現象即時出出氣。

      原來少俠有看我的G+網站,多謝你!月前我對理大學生受罸的一些看法,和跟網友的討論,我沒將連結放上G+,現在補回,請或隨便一讀,見笑。

      《功虧一簣》
      https://bit.ly/2UfNZeK

      《責任》
      https://bit.ly/2FM51XK

      刪除
    11. 謝謝提供資料。我會仔細閱讀。

      刪除
    12. 貴兄,已經細心看完了你及有關人等的評論。佩服你一夫當關,侃侃而談的表現。

      不過,回顧該博主2014年對雨傘運動和傘運人極盡仇視的舊文,以及其博友沆瀣一氣惡毒的留言,我想到的是「道不同,不相為謀。」---我小家,我會慳番啲口水。

      刪除
    13. 令狐兄,我約在2017年經網友G+才開始認識博主Philip,他之前的舊帖我都沒曾翻閱過,經你一提,我會試著讀他的舊文章。Philip跟我的政治觀點不同,這我知道,而他亦很樂意跟我討論,他不似是個固執的人,至少他不會刪帖或封禁異見者;更關鍵在,如果我是他網誌中少數的異見留言者之一,我希望可讓其他訪客知道另一種甚或相反的觀點,這對反專制運動很重要,讓多一些人了解自由民主的可貴,少一些人誤會社運所作何事。若慳啖口水,只會讓建制的單邊觀點坐大,對香港和我們的下一代不利。

      刪除
    14. 貴兄,同意你所講:「我希望可讓其他訪客知道另一種甚或相反的觀點,這對反專制運動很重要,讓多一些人了解自由民主的可貴,少一些人誤會社運所作何事。若慳啖口水,只會讓建制的單邊觀點坐大,對香港和我們的下一代不利。」

      之不過這等大度的事還是由似你及red yellow兄般有胸襟氣度的人去做好了。我自己知自己事(勞氣),還是退避三舍的好,免得引起筆戰,反而壞事。嘿嘿。

      刪除
    15. 香小姐一樣能夠。大夫亦有心,但古怪。

      刪除
    16. 見怪不怪 其怪自敗 松柏不雕 金剛不壞
      聞歪辨正 心悟是省 儒墨是道 菩薩有靈

      刪除
    17. 唔係「松柏不雕 」,朽木才不(可)雕;原文是「松柏不凋 」,不會凋謝解。

      刪除
    18. 顧炎武《廉恥》:
      松柏後凋於歲寒 雞鳴不已於風雨
      原文是「松柏不凋 」,解不會凋謝,乃大自然規律。
      在下拙文 ; 松柏不雕,意乃莊子 , 路旁不材之樹 , 乃存於世, 此人為之事,
      五言八句 , 一字之轉 , 一文之變 , 望解其意 , 以求知音 。
      但望貴兄指教 。

      刪除
    19. 大夫,松柏幾近能生於任何地理和氣候環境,故取喻長壽與堅忍,或喻精神不朽。世間一切現象無常,實常,蓋一切多元怪異本來如此,故是常,故見怪不怪,奇怪自敗,此常者即不凋、不(腐)壞,是真理。

      若松柏「不凋」成「不雕」,詞義會呼應不了前後句。莊子的「無用之用」,對松柏是沒有意義的,松柏從來不貪生,亦不避害。「無用之用」在養生,或成全更高層次的大用,但松柏的大用是什麼呢?其不在乎。

      刪除
    20. 見怪不怪 其怪自敗 松柏不凋 金剛不壞
      原文四句是「松柏不凋 」,解不會凋謝,乃 (大自然規律)。

      見怪不怪 其怪自敗 松柏不雕 金剛不壞
      聞歪辨正 心悟是省 儒墨是道 菩薩有靈
      在下五言八句拙文 ; 松柏不雕,意乃莊子 , 路旁不材之樹 ,
      乃存於世, 此 ( 人為 ) 之事,
      一字之轉 , 一文之變 , 作者之言, 望解其意 , 以求知音 。
      但望貴兄指教 。

      刪除
    21. 大夫,人家回覆了你,就不可再改原文,或刪除原文,否則就是打茅波。你可以補充前帖未說的,但不應改動少許,便又重貼修改過的前帖。

      P.S. 我前文「蓋一切多元怪異本來如此」,「本來」非指哲學術語之「本質」(essence),而是指佛家之因、緣各條件之聚合,一切現象生成之根本。

      刪除
    22. 大夫行傳2019年4月7日 下午5:10
      見怪不怪 其怪自敗 松柏不雕 金剛不壞
      聞歪辨正 心悟是省 儒墨是道 菩薩有靈

      大夫行傳2019年4月7日 下午11:04
      見怪不怪 其怪自敗 松柏不凋 金剛不壞
      原文四句是「松柏不凋 」,解不會凋謝,乃 (大自然規律)。

      見怪不怪 其怪自敗 松柏不雕 金剛不壞
      聞歪辨正 心悟是省 儒墨是道 菩薩有靈
      在下五言八句拙文 ; 松柏不雕,意乃莊子 , 路旁不材之樹 ,
      乃存於世, 此 ( 人為 ) 之事,
      一字之轉 , 一文之變 , 作者之言, 望解其意 , 以求知音 。
      但望貴兄指教 。
      在下五言八句拙文~應是四言八句拙文

      大夫行傳2019年4月7日 下午7:5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此段是移去上文留言
      在下從不刪別人文章
      就算謾罵在下之文章
      亦存博上
      留待有識人分辨
      在下極少在手机回覆
      但有時留言無故失蹤
      在下亦感無奈
      但望貴兄諒解

      刪除
    23. 大夫,你「2019年4月7日 下午7:59」的帖子因為貼錯位置,所以刪掉再重貼到正確的留言串下,很好,讀者都看得懂情況,別介懷。

      刪除
    24. 因緣所生法 我說即是空
      亦為是假名 亦為中道義

      刪除
    25. 「任我行」?嘩哈哈哈,字面真係幾貼切。
      好硬呀阿香條....................................................頸。
      給少俠一個讚。

      阿貴, 什麼「任我行」﹖
      為什麼笑得如此古怪﹖
      按理說「硬頸」 也無需吞吞吐吐。

      阿貴, 你怎麼了﹖

      刪除
    26. 大件事了, 大夫給阿貴盯上,^.^

      我曾經猜阿貴唔係律師就係老師,打字又快,
      他的道理多得驚人, 好厲害﹗ (拇指)



       

      刪除
    27. 「任我行」即係我行我素,阿香咪扮唔識解。
      「嘩哈哈哈」係盡情大笑,點會古怪呢。你常常「嘿嘿嘿」地啍,係奸笑。
      我很好。謝阿香。

      刪除
    28. //唔係律師就係老師,打字又快,他的道理多得驚人, 好厲害//

      我哪有那些學問?!
      阿香想「高級黑」(捧殺)我嗎?(擔心)

      刪除
    29. 金庸武俠小說人物
      任教主
      姓名 任我行
      門派 日月神教教主
      家庭 任盈盈(女)
      令狐沖〈婿〉
      武功 :
      內功 吸星大法
      兵器 劍

      好硬呀阿香條....頸。
      阿香條頸....有大夫果條....一半咁硬呀。

      阿貴兄肯定係傳統一言堂博客老師.....填鴨式標準答案

      刪除
  3. 回貴兄---「香小姐一樣能夠。大夫亦有心,但古怪。」

    有時有心未必就能成事。

    記憶中,RoseMary 也曾在某Blog留言,因政見不同而有不愉快經歷。

    而大夫在《功虧一簣》留言,除了受到出言不遜的侮辱外,更遭「杏色+橙色」的毒咒,令人憤慨。大夫涵養好,沒有形成罵戰。換了是我,對此等毒舌絕不啞忍,到頭來又難免落得個「將他人的Blog做戰場」的指責。結果是除了激氣還是激氣。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香那次事件,我也不明白,為什麼那位反專制的博主會突然調轉槍頭,尤其阿香那些留言都正常,道理也暢順;可能是阿香用了「五毛」直指某人和我,所以博主反感。

      據一些網民的留言,似乎大夫得失過一些人,其中原因似是,佢會無端端留言離題講性色(我見過),雖或想搞笑,但令很多人反感,加上他反專制,所以有些深藍網民憎恨佢。又,大夫在《功虧一簣》的留言說「成年人不講粗口,就是不夠 in」、「不講粗口係不似成年人 」,係有不妥的,in唔in係潮流事,可一時一樣,無必然性,跟民主社運的目標亦無關,而講粗口只是文藝修辭的其中選擇,跟屬否成年人也無關;大夫以上留言有點「高級黑」的效果,將本來的反專制議題弄成節外生枝,妨礙了正經討論。佢被人揼,也不算無辜的,我很難介入,何況,佢有能力自解。

      刪除
    2. 我為大夫抱不平的原因,並非認同他的言論和觀點。

      任何人都有權認同或不認同別人的言論和觀點,甚至予以反駁或批評;與此同時,被反駁、批評的人同樣可以為自己辯護,以及反過來再駁斥反對他的人。這個辯論/爭論過程,能做到理智、冷靜,互有君子之風,固然值得鼓掌;但爭論激烈,各執一詞,爭持不下,更是常見現象,亦人之常情,故可接受,惟前提是絕不能人身攻擊及謾罵。個人認為,此乃言論自由的真諦。

      《功虧一簣》留言中的毒舌者,不止謾罵、人身攻擊,甚至惡毒咒人全家,此等對待異見者(無論是政見還是其他方面的意見)趕盡殺絕的下作所為,是我看不過眼的原因。而我說「換了是我……」,純粹指「若我是大夫,受此屈辱,定必反擊」的意思,並無認為你應介入之意。

      刪除
    3. 少俠,我明白。我提起「我很難介入」,純粹是回憶起當時要否調停的進退感受,跟你前文無關。又,言論自由的真諦那段,你寫得很對。同感。

      刪除
    4. 覆貴兄2019年4月8日 上午1:32
      據一些不分青紅皂白網民的留言,大夫(似乎)得失過一些不分青紅皂白人,
      其中原因(似是),大夫會蓄意留言講性(情)色(貴兄見過),
      雖搞笑,但令很多不分青紅皂白人反感,加上大夫反專制,
      所以有些深藍網民憎恨大夫。
      又,大夫在《功虧一簣》的留言說「成年人不講粗口,就是不夠 in」、
      「不講粗口係不似成年人 」,是必然性,
      跟民主社運目標無關,而講粗口只是成年人文藝修辭的選擇;
      大夫以上留言是正經討論。
      大夫被不分青紅皂白人謾罵,是無辜的,
      貴兄不介入,亦可體諒,
      少俠有智有勇合理評論,就是有識之士,
      大夫被不分青紅皂白人謾罵,根本不須解釋。

      刪除
    5. 我在 BLOG 得罪唔少人,
      阿貴都係其中一個,他指責我個人, 所以,我以後就沒有去了,
      我曾經得罪KM CHEUNG,因為佔中不同意見, 他好生氣的回應,所以, 我又無去啦﹗
      以前雅虎有個 apprentice6, 講講下, 又指向個人,我都唔啋佢啦﹗
      最近那個, 我認為主要的是先對他一些個人內容有點點意見, 即是唔岩佢聽,
      而那位自稱阿姨的稱讚說話岩聽,於是, 我得罪佢, 又得罪佢 BLOG 客, 於是,下逐客令﹗

      哈哈﹗ 你估你個BLOG 去左會發達咩﹗
      真話講, 真係會發達我都唔會去﹗ 嘿嘿﹗

      睇黎都唔多, 只得罪 4 個啫﹗
      唔好怪, 小器係女人專利﹗^.^
      而且, 既然他們生氣在先,我也無謂去啦﹗

      刪除
    6. 阿貴真好犀利,
      幾乎好多地方都去, 又有留言,而且重好詳細。
      服左佢,怎樣管控時間﹖
      佩服﹗

      刪除
    7. 香,你無得罪我,「那次」你太強調立場,唔肯聽我講,令到我覺得無法溝通落去,所以我才失去耐性說「再見」,但我無批評你,事件也不影響我支持你反專制。

      我唔知你跟KM原來有過不咬弦,但我記得佢去過你網誌留言,叫你得閒去佢度聊下天,此留言未知是在事件之前或之後。KM後來曾提過不滿你,我還以為怪你受邀都唔去探佢,好唔畀面...

      你那次對那位嬸嬸的反駁,很精彩。話時話,我諗你可能大過佢,你是她長輩。長輩vs「阿姨」(其實是後輩),輩份上很有錯位的喜劇感,哈哈。

      有些事發生了,let it be。只有傻瓜才會想跟全世界的人做朋友。我行我素好。

      刪除
    8. //阿貴真好犀利,幾乎好多地方都去,又有留言,而且重好詳細//

      嗱嗱,都話唔好搞高級黑呀...
      管控時間?蛇王咪得囉...

      刪除
    9. 聚散匆匆
      莫牽掛
      未記風波中英雄湧
      就讓浮名輕拋劍外
      千山我獨行
      不必相送……
      ---黃霑《楚留香》主題曲詞(節錄)

      刪除
    10. 貴2019年4月17日 下午4:21
      我本來不想再寫。對於秋葉「不再回應」又回應,而且資料不實;
      加上她前文為了自己解窘而評我的留言「不理會真實的民情,漠視事實的理據,
      只會賣弄文字的技巧,只此而已」,所指是何?例子呢?離題嗎?
      真是莫名其妙,賊喊捉賊,
      最逗人笑者莫過於她「五段論並重點在後」的語文知識。

      對「江蘇鹽城化工廠爆炸」,秋葉摘取了《路透社》報導,但報導日子不明,
      亦無提供連結讓讀者查證。然而,根據2019年3月25日大陸官方公報,
      到當日為止,「本次事故已造成78人死亡
      (其中56人已確認身份,22人待確認身份)」,
      官方數字是否可靠,讀者自己決定。

      數字見大陸的觀察者報:
      《響水“3·21”爆炸事故已造成78人死亡其中56人確認身份》
      https://bit.ly/2VReOCP

      這又一次人禍造成的爆炸事件(上次是2015年天津港爆炸),維基亦有資料。
      「根據鹽城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消息,截至3月25日,事故已造成78人死亡、
      共收治傷員617人 ,其中21人危重傷、73人重傷,523人輕傷。」

      維基【2019年江蘇響水天嘉宜化工廠爆炸事故】
      https://bit.ly/2YovCD5

      留意維基所舉資料,都以備註標示,並在頁面底部列出所有資料來源,
      讀者都可以查證。

      至於有線新聞【江蘇鹽城化工廠爆炸 當局嚴控輿論】的錄像,
      報聞報導被阻撓,輿論被監控,片中所記,都是內地的中青報、
      新華社記者的遭遇。至於秋葉什麼「攞景贈興的香港記者來到,自然不受歡迎」,文不對題,又是莫名其妙。

      * * * * *
      另外,前文提過的「七不講」,其真偽,補充兩句。
      「七不講」,所依來自一份官方文件《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
      簡稱9號文件,在2013年4月22日由中共中央辦公廳發出。此文件確實存在,
      可據維基所列的來源查證。

      維基【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
      https://bit.ly/2XmObWT

      問題是,這份文件並無提及「七不講」,而是中共面對七大危險,
      要求警惕並對其根除:西方憲政民主、普世價值、公民社會、新自由主義、
      西方新聞(自由)觀、歷史虛無主義、質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七大危險」,可能在口耳相傳下,這些指示有點修正,
      並被冠以後來所謂的「七不講」。

      大夫行傳2019年4月18日 上午9:09
      斯有不可救藥之人
      圍爐取暖之徒不可治
      自以為是之徒不可治
      並無不可救藥之病
      《 論語·陽貨 》
      “ 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近之則不遜,遠之則怨。”

      刪除

      大夫行傳2019年4月18日 上午9:16
      「七不講」...............
      「六不治」的內容是:
      1.嬌橫放縱,一不治也:
      肝火旺,驕傲、自以為是,不講道理,脾氣不好,
      動不動就是怒目相對、拳腳相向,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
      2.輕身重財,二不治也:
      身體已疲憊不堪,體力嚴重透支,還要硬撐加班衝業績,
      把身體看得輕,把財物看得重;
      小病不治,等到症狀嚴重時,已經為時已晚。
      3.衣食不能適,三不治也:
      每次美食在前,貪圖口腹,吃香喝辣,導致體重過胖,
      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脂肪肝、大腸癌......等,
      衣不適寒熱。
      4.陰陽臟氣不定,四不治也:
      長期日月顛倒,造成五臟六腑功能失調,血氣過度偏勝,
      為難治之疾,一時難愈。
      5.形羸不能服藥,五不治也:
      身心能量極度虛弱,不能承受藥力,胃腸不好,食藥即吐,
      沉屙痼疾,病入膏肓,無法吸收藥效。
      6.信巫不信醫,六不治也:
      迷信巫術,不信醫,不吃藥 。
      (按: 符咒,練功亦可治病 。)

      人在生病的時候,心靈脆弱,開始相信用盡各種方法。
      只要有人介紹方法,都抱著一線希望,徒勞無功。
      無知,是健康的殺手,無備,是生命的隱患。
      了解自己身體,探索自己內心深處,
      找到身心失調的病因,找到恐懼不安情緒障礙,
      增加身心平衡的能量,提升自我覺察能量,
      讓生命從谷底翻身!

      刪除
    11. 我跟少俠一樣, 我行我素,只非常偶然去建制BLOG 留言,
      原因是令自己生氣, 也肯定激死對方,既浪時間, 又傷身,
      而且, 事實根本是難以令對方轉變。
      何必﹗

      現在我得罪的人, 全是他們自己上門找來, 並不是我惹是非。哈哈﹗

      刪除
    12. 【長輩vs「阿姨」】

      阿貴,我稱呼她小姐, 便知道我將她定位和顯示我的「霸氣」。
      年紀越大的人越霸氣, 也不易改變, 還有又不介意得罪人,
      不過, 也不喜歡上門惹事。嘿嘿﹗



      刪除
    13. 我忘記阿貴說「再見」, 看來比直接下逐客令高明。^.^

      但記得因由是我批評林鄭的鼠眼, 令你批評我「人身攻擊。」一大堆。 哈哈﹗

      刪除
  4. 大夫,適可而止吧。

    貴兄在他人的Blog與該博主的網友之辯論,以及你在該處的留言,我全不知就裡(亦不想知),不欲介入;而且貴兄本人近期都有在敝博留言,如他認為有需要,自會親自轉貼予我看。故敬請到此為止,莫再轉貼了,免引起各方不必要的誤會。

    如我此帖上面部份的留言誤導了你,以為我對他人的爭論有興趣,以至你有轉貼之舉,謹此致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文推介有前人 六不治是扁鵲文
      大夫但言健康事 萬世師表道理真

      刪除
    2. 少俠, 應該讓大夫暢所欲言。^.^

      刪除
    3. RoseMary,不是不讓人暢所欲言。討論問題大可隨便發表意見,只要不是謾罵及人身攻擊就可以了。

      不過,將他人在某些Blog與人的爭論轉來轉去,對我來說就值得商榷。原因是:(1)未知當事人願意傳開否?(2)將爭論轉貼在對事件全不知情的人的Blog,會把無關的人捲入。(3)無謂把爭論傳來傳去,引起各方面的誤會。這是我對轉貼他人爭論於敝博的看法和意見,不宜以「暢所欲言」辯之。

      刪除
  5. 大夫,如令狐兄所言,請你適可而止。
    請別什麼都老是copy & paste,既無頭無尾,亦或有炸版之擾。也請別四處離題留下挑釁的政言禪偈,你做得過份,弄巧反拙,以後大家都不聽你的,損失的是你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覆貴兄2019年4月18日 下午7:11
      貴兄,如令狐兄所言,眾生皆應適可而止。
      日光底下無新事,天下文章一大抄,誰不是copy & paste,
      若覺得無頭無尾,應向作者請教,
      若怕炸版之擾,請回家腄覺。
      消極之七不講 / 對積極之六不治...........
      並非挑釁的政言禪偈,
      在下推介貴兄好文,
      更推介扁鵲千古好文,
      若不聽醫家健康之道,
      損失的是身心健康。

      行公義
      好憐憫
      傳謙卑心
      與網誌同行

      更copy & paste送貴兄好詩一首
      西北有高樓
      朝代:兩漢
      作者:佚名
      西北有高樓 上與浮雲齊 交疏結綺窗 阿閣三重階
      上有絃歌聲 音響一何悲 誰能爲此曲 無乃杞梁妻
      清商隨風發 中曲正徘徊 一彈再三嘆 慷慨有餘哀
      不惜歌者苦 但傷知音稀 願爲雙鴻鵠 奮翅起高飛

      刪除
    2. 阿貴,

      留言功能, 自然應該讓人自由發揮,風格不同,應該包容。
      只要不違法就是了。

      刪除
  6. 有些agenda本來不宜說白。去政見不同的網誌上發言,目的不是去鬧交,不在嘴砲輸贏,而是透過查證、舉證,將真相一面解開,將反專制和民主自由的信息傳開,讓那裡的訪客明白,target主要是旁觀的訪客,博主很次要。跟博主鬧反了,他們以後還會讓你來留言或者播種嗎?你又好意思再去留言嗎?這對在民間傳播反專制信息又有什麼好處呢?何況,跟博主亦可以有情感交流,在政治之外也可以聊天。當然,有些深藍絲奴性太重,習慣為中共圓謊,滿口大話,學識又差而死充,確實無謂跟他們浪費時間。

    談到轉載,除非憂慮原文或會失掉,否則概括幾句重點,然後留下原文標題、連結就可以了,乾乾淨淨。不斷copy & paste,又無來源出處讓人查證,假裝自己的留言好像內容豐富,我看到的是不誠實。

    這事本來平常,但既有人轉載了我的留言部份,那就請大家看整全串討論。
    KM:《過港珠澳大橋》
    https://bit.ly/2KWPaeT

    有人愛說無厘頭語,又不斷撩是生非,吸引別人注意,每次藍絲們在討論中受窘,此君就會走出來說些無謂語來「拯救」他們,製造討論缺口,於是藍絲們即借機發洩,去將某君揼到頭破血流,並順勢向黃絲族群踩上一腳,此君又會以精神勝利法表示不屑跟藍絲們纏鬥。

    KM:《火網焚心》
    https://bit.ly/2ITyYsr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覆貴兄2019年4月22日 下午12:27

      對領悟力不強者,有些agenda不宜不說白。
      去別人的網誌上發言,目的是去交流,
      亦不在誰輸贏,而是透過查證、舉證,將真相一面解開,
      將反專制和民主自由的信息傳開,讓那裡的訪客明白,
      target主要是旁觀的訪客,博主很次要。
      若遇有容大器博主,會樂意讓你來留言或印證,
      亦可以有情感交流,在政治之外也可以聊天。
      若遇無容小器博主,亦無有分別心,
      這對在民間傳播反專制信息,有大好處.
      當然,有些深藍絲奴性太重,習慣為中共圓謊,滿口大話,
      學識又差而死充,確實應引蛇出洞, 讓他們盡露不君子本相..............

      談到轉載,古往今來, 好文推介,
      須古時無印刷 ,世人也不斷copy & paste,
      奔走相告,互賞具名作者內容豐富好文 ,
      若須來源出處,可求教查證,
      具名作者好文,我看到的是誠意。
      這事本來平常,既有人轉載了留言,
      無妨請大家看整全串討論。

      KM:《過港珠澳大橋》
      https://bit.ly/2KWPaeT

      KM:《火網焚心》
      https://bit.ly/2ITyYsr

      只要不刪文章
      各人看雙方意見
      看官自有論斷
      別人不是自己學生
      文無第一
      難分好劣
      不宜論斷

      有人不明別人語,又不向作者請教,亂作論斷,
      每次藍絲們胡言謾罵,借機發洩,並順勢向黃絲族群踩上一腳,
      應法有三 :
      一, 就讓無理者自暴其醜 ,不用跟藍絲們纏鬥;
      二, 若有見義不為無勇者 ,亦應諒解;
      三, 若有智勇雙全者,自願評論,當嘉獎之。

      四維不張
      國乃滅亡

      刪除
  7. 無言以對。惟錄蘇詞一闋以嘆。

    《卜算子 》 蘇軾

    缺月掛疏桐,漏斷人初靜。誰見幽人獨往來,縹緲孤鴻影。

    驚起卻回頭,有恨無人省。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和令狐少俠《卜算子 》 蘇軾

      贈白馬王彪 並序 曹植
      黃初四年五月,白馬王、任城王與余俱朝京師,會節氣。
      到洛陽,任城王薨。至七月,與白馬王還國。
      後有司以二王歸藩,道路宜異宿止,意毒恨之。
      蓋以大別在數日,是用自剖,與王辭焉,憤而成篇。

      謁帝承明廬 逝將歸舊疆 清晨發皇邑 日夕過首陽 伊洛廣且深
      欲濟川無梁 泛舟越洪濤 怨彼東路長 顧瞻戀城闕 引領情內傷

      太谷何寥廓 山樹鬱蒼蒼 霖雨泥我塗 流潦浩縱橫
      中逵絕無軌 改轍登高岡 修坂造雲日 我馬玄以黃
      玄黃猶能進 我思鬱以紆 鬱紆將何念 親愛在離居
      本圖相與偕 中更不克俱 鴟梟鳴衡軛 豺狼當路衢
      蒼蠅間黑白 讒巧令親疏 欲還絕無蹊 攬轡止踟躕
      踟躕亦何留 相思無終極 秋風發微涼 寒蟬鳴我側
      原野何蕭條 白日忽西匿 歸鳥赴喬林 翩翩厲羽翼
      孤獸走索羣 銜草不遑食 感物傷我懷 撫心長太息
      太息將何為 天命與我違 奈何念同生 一往形不歸
      孤魂翔故域 靈柩寄京師 存者忽復過 亡殁身自衰 人生處一世
      去若朝露晞 年在桑榆間 影響不能追 自顧非金石 咄唶令心悲
      心悲動我神 棄置莫復陳 丈夫志四海 萬里猶比鄰 恩愛苟不虧 在遠分日親
      何必同衾幬 然後展殷勤 憂思成疾疢 無乃兒女仁 倉卒骨肉情 能不懷苦辛
      苦辛何慮思 天命信可疑 虛無求列仙 松子久吾欺 變故在斯須 百年誰能持
      離別永無會 執手將何時 王其愛玉體 俱享黃髮期 收淚即長路 援筆從此辭

      刪除
  8. 為了減消某人虛玄而蕩、情識而肆之偽心所起的無聊煩擾,繼少俠之後,我亦決定防之。望少俠不介意我借此處通知大家,見諒。
    相關事件:
    SU:《有禮之人》
    https://bit.ly/2VLTO3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