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4月10日星期五

【時事雜談】給十九歲的我風波|英華女校:未授權放映 張婉婷斥講大話 高先電影指校方授權國際發行


【時事雜談】給十九歲的我風波|英華女校:未授權放映 張婉婷斥講大話 高先電影指校方授權國際發行

//由張婉婷執導的紀錄片《給十九歲的我》再起風波。月初傳出影片會在意大利烏甸尼遠東電影節放映後,有主角表明不同意。片主英華女學校周四(9日)指並未授權放映,未得主要參與者一致同意前不會同意放映。紀錄片發行商高先電影指學校說法與事實不符,指校長沒提出反對,並著公司安排參展預算。

包括張婉婷、黃慧等《給十九歲的我》團隊發聲明指啞忍三年,斥母校「割蓆」聲明講大話,「無法接受,不能容忍」。團隊指校長今年二月表示,除了王卓聆沒回覆,包括佘麗薇等都表示同意。參展版本全刪王的片段。團隊批學校推卸責任,「不是我們認識的英華女校或是任何教育家所為」。//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表示關注題事件,已主動聯絡有關學校了解,以保障相關學生的個人資料私隱。

英華女學校回應事件表示,近日社會關注有關紀錄片,校方作為片主,並未授權紀錄片在義大利遠東電影節進行放映,重申在未得主要參與拍攝者一致同意之前,不會同意以任何形式放映。 英華女學校表示,一直積極與各持份者保持溝通,務求以合適方式處理後續事宜,讓事件得以圓滿解決。//

//團隊:我們啞忍了三年

英華女學校發聲明後,《給十九歲的我》團隊及電影發行商隨即反擊。團隊成員張婉婷、黃慧、李淑嫻、蔣玉珍、郭偉倫、林子頴、劉冠之七人,發信給關心《給十九歲的我》的朋友,指對事件的新發展感非常難過和遺憾。

團隊指,三年來,保持緘默,受到很大精神壓力為尊重學校、為片中同學們不受輿論干擾,「我們啞忍了三年」。他們指,母校英華女校的聲明,表示學校並未授權電影參展,與事件割蓆,團隊「非常震驚」,並指「學校公然對社會講大話,我實在無法接受,不能容忍」。//

//指校長叫預備參展預算「沒有提出反對」

張婉婷指,自己和高先電影的代表 Winnie Tsang,在今年2月26日,跟校長及副校長見面,校長叫她們預備參加影展預算,她指校長和副校都「沒有提出反對」。團隊指,校長表示,校方在一月就跟各參與拍攝舊生商討,除了王卓聆沒有回覆,佘麗薇等其他人都表示同意。

翻查資料,張婉婷在4月3日回覆傳媒查詢時曾表示,發行人處理,自己不太清楚。//

//高先電影:校方授權國際發行

高先電影有限公司發聲明指,已諮詢法律意見,不排除以法律行動維護公司聲譽。高先電影指,學校指事前並無授權的說法,與事實不符,感到非常遺憾。他們指,根據發行合約,校方授權高先電影作為國際發行,並安排電影參與國際影展。//


(節錄自《集誌社》)
https://tinyurl.com/y6x3ey3y

令狐少俠轉載
10/4/2026

51 則留言:

  1. 當初在香港放映時,有學生不能接受,閙到滿城風雨而下架;如今見過了風頭火勢,竟然走去外國參展。不接受在香港公映的學生,反而會接受在外國參展/公映?真係荒謬、可笑。

    冇事時,為名為利,狼狽為奸。一出事,就互相推卸責任,鬼打鬼。

    回覆刪除
  2. (1) //張婉婷指,學校為了割蓆,發聲明目的是為推卸責任「這並不是我們認識的英華女校,或是任何教育家的所為」。//
    //「學校公然對社會講大話,我實在無法接受,不能容忍」。//

    (2) //張婉婷指,自己和高先電影的代表 Winnie Tsang,在今年2月26日,跟校長及副校長見面,校長叫她們預備參加影展預算,她指校長和副校都「沒有提出反對」。//

    (3) //翻查資料,張婉婷在4月3日回覆傳媒查詢時曾表示,發行人處理,自己不太清楚。//

    大話精指責人講大話推卸責任,睇番上面(2)及(3)段內容,佢所講的不是更大的大話,所為的不同樣是推卸責任嗎?現今世界,真係無恥就無敵。

    回覆刪除
  3. 張婉婷團隊4月9日深夜所發聲明最後一語是「團隊保留一切公開事實真相,還我們清白的權利」,而不是如發行商Golden Scene(高先)的法律警示「本公司已諮詢法律意見,不排除以法律行動維護本公司的聲譽和權益」。看來張跟英華女校已冇未完之約,故她無從按約要求校方讓《給》參展或公映。

    2021年12月1日《給》於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舉行校內首映及籌款活動,獲得了一眾慕名觀眾的好評。

    張大導看著心雄,步署了2022年英華跟高先訂下「國際發行及參與國際影展」之約。同年校方(解釋不清不楚下?)以新的consent form(同意書)給六位主角簽署,包括阿佘;阿聆拒簽。

    按常理,《給》未能公映僅使高先難從票房獲益,卻不致於累高先未映先蝕;應是無痛無癢的狀態。所以,2026年2月26日張婉婷與高先的曾麗芬到訪英華並與校長會面相討事宜,應是張要求高先友情介入,幫她推《給》去意大利參展---依張婉婷的好勝,難忍扛鼎之作的《給》未獲舉世影界膜拜。

    因為英華跟高先確實訂過2022年之約,校方難以抵賴,倒這回口頭上含混,意為acknowledge(知悉)張和高先的參展想法(但不等同支持),故亦冇文字備忘,也所以高先的聲明僅有消極說法:「校長並沒有提出反對,並著本公司安排參展的預算。」背後預設「沉默視為同意」;爭議就在這裡。

    未來如何發展?待著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補充一點:
      代表與張婉婷簽約拍《給》的,是英華女校校長李石玉如女士,查【維基】她的任期是2001年至2015年。

      處理《給》的風波高潮的校長,是任期2015年至2025年的關翰章先生。

      2025年新任至今的校長則是祝慧勤女士。

      刪除
    2. 三人處理風波的觀點和手法未必相同。

      刪除
    3. 一套歷時十年才完成的電影,說是製作者嘔心瀝血之作不為過。平情而論,以張婉婷為首的拍攝團隊、校方、電影發行商極不欲影片成為「禁片」,千方百計想將之公映、參展(希望獲獎)是人之常情。但處理有關事宜(特別是被拍攝學生的意願等問題)應以公開、公平、公正為原則進行,以免出現爭議時,各執一詞,互相指責。

      很明顯此次參展,並無以2023年撤映事件為前車之鑒,結果歷史重演,爭議風波再起,然後又各說各話,互相推卸責任,不堪入目。

      刪除
    4. 照看要拍攝影片的是李石玉如校長;處理風波(撤映?)的是關翰章校長;商議此次參展的是祝慧勤校長。

      如果張婉婷指控校方講大話推卸責任屬實,這位祝校長應是A字膊人馬。哈哈。

      刪除
    5. 這回校方有否卸責?

      有說校方、張團、高先都想電影參展/公映,又出事後三方互相推責。我們且看,2023年風波已令英華校譽受損,校中餘人都想避之則吉吧,這回參展撩起舊事,對學校及新校長祝慧勤有何利益?冇,相反還可能再次踏雷,划得來嗎?倘會議中直接拒絕張高一方則失禮,可行就是敷衍過去,遂發生誤會。

      張婉婷先前自辯參展不知情這個小謊不計,則暫且看來,校方、張高方都冇在這回風波上撒大謊,而是兩方有誤會,一方意表「知悉」,另一方視為「同意」。(猶如文件用詞中美國對「一個中國」政策表示“acknowledge”,中共則堅稱(或訛稱)那等同“agree”了一個原則。)

      祝慧勤沒有參展的利益,「無痛無癢」的高先受張邀而友情介入,真正想參展的只有張婉婷。

      以上純粹猜測,會議真相未明,雙方冇會議記錄或電郵可查,故那回最可能視為閒談而已。不過按傳媒報導,其間校方聯絡過阿佘等,阿佘的意願有否由校方充分反映給張高一方,不得而知。事實係,2022年五名女角再簽同意書,同時高先獲取了電影的參展和公映權,8月《給》出現於國際電影節,然後在港陸續有優先場、包場、慈善場,2023年2月在港正式公映了4天才戛然煞停。

      2022年同意書是否有足夠法律約束力?其內容從未公開。2026年初阿佘稱已對校方口頭反對參展,大概亦冇用,蓋張的「勇武」自會深信同意書足夠約束阿佘而使《給》按步參展。關鍵係近日阿佘再公開立場,校方便不必禮上拖拉而順勢表明反對了。

      刪除
    6. 發行商高先電影作為一間商業機構,若沒有考慮自身的商業利益,特別是有2023年撤映不愉快事件在前,仍然純粹為友情而介入參展事宜,可能性不大。

      刪除
    7. 2023年風波,高先給視為純粹發行商的中介局外人,不被牽連。受罵的只有張婉婷,次為英華「出賣」學生。

      2026年這回不同,高先(及張)主動邀請校方開會、推展。倘《給》參展獲獎,外地公映票房亮麗,高先可獲豐厚利潤,但重點在,如2023年眾怒所言,這種名利是吃人血饅頭所得,是黑心錢,高先會被鬧爆、抵制,名譽掃地,故是划不來。

      假如《給》成了「禁片」,高先不外乎無蝕無賺(無痛無癢),卻保風平浪靜下發行其他賺錢的電影,這才是商業。所以這回我認為高先被利用了友情。

      刪除
    8. //未來如何發展?待著看。//

      有結果了:

      給十九歲的我|發行商高先:將不會參展 深感遺憾並保留法律權利

      具爭議的英華女學校紀錄片《給十九歲的我》參展意大利遠東電影節,再掀風波。負責發行的高先電影(GoldenScene)最新宣布,已決定不會安排電影參展。高先又表示,對此深感遺憾,並保留一切法律權利,以維護公司聲譽及權益。

      (摘自《香港01》)
      https://tinyurl.com/22vp3zr7

      刪除
    9. 呢次之後,唔會再有第3次風波喇啩?疊埋心水未?

      刪除
    10. 好。高先既出「退展」聲明,這回授權爭議應完結。

      聲明中的「保留一切法律權利,以維護公司聲譽及權益」是面子語、過場語,不會真的訴諸法律,否則從「閒談」狀態的「知悉」推向「同意」,輸的機會很高。

      已經有兩次教訓,不會有第三次爭議吧。但各方人士(包括舊生)會再敘協商訂約剪輯電影成簡潔版直接出影碟,是可能的;然後5年後大家的三觀演變了又商討推出「加料」的revised cut;又待5年再出「全本足料」的final cut,全都可能,這是最manageable的正規途徑。

      刪除
  4. 資料重溫:

    香港紀錄片《給十九歲的我》撤映風波的五個啟示 - BBC News 中文

    2023年2月13日

    香港紀錄片《給十九歲的我》因拍攝倫理風波引發巨大爭議,持續佔據輿論焦點,事件暴露了權力不對等和倫理問題,也意外地成為港人在當前政治氣氛下的情感投射。BBC中文訪問多名紀錄片導演及學者,梳理出五個引人思考的問題。

    1.紀錄片倫理與權力關係
    2.「同意」只是法律問題嗎?
    3.人重要還是作品重要?
    4.紀錄片=真實?
    5.社會氣氛下的情感投射?

    https://tinyurl.com/4bpr7bt8

    回覆刪除
  5. 【給十九歲的我】英華校監發信:停播後從未批准以任何形式重新放映

    英華女學校校監蘇成溢今日向全體師生及家長發內部信件,信中先重申學校是教育人的地方,專注引領學生成長及發展,「電影界的事務並非本校的關注重點」。他特別聲明,自2023年2月停播以來,校董會至今從未批准《給十九歲的我》以任何形式重新放映。

    對於雙方就今年2月的會面,蘇成溢在信中指根據校方資料,會面日期為今年2月26日,祝慧勤校長與周小鳳副校長代表學校,與電影導演張婉婷及高先電影Winnie Tsang會面。蘇成溢指會上校長根據校董會議決及校董會紀錄片專責小組今年1月20日的決定,重申兩點,分別為學校在未得到各主要拍攝參與者全部同意前,絕不同意亦不支持任何形式的放映;以及要求高先電影提供紀錄片過往放映的會計帳目,以盡快處理任何未清款項。

    蘇成溢確認,會上導演及高先電影代表曾提及海外參展意願,但未有提供任何具體資料,校長在當刻回應指若有詳細安排,必須先提供予校方考慮,才決定是否審批。不過截至上周初,校方並未收到任何參展資料。

    信中直指,張婉婷和高先電影的聲明與事實不符,「更詆毀了校長的誠信,陷她於不義」。蘇成溢嚴正澄清「祝校長並無說謊,她所有的職務行為均符合校董會的決議與期望。」

    信末最後指,理解導演及高先電影現階段與校方持不同看法,盼各法本著愛心和真誠相待的態度保持溝通,解決分歧。

    (節錄自《獨立媒體》
    https://tinyurl.com/mszft7w4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註:末段第3句「盼各法……」,「法」疑為「方」之誤,即「盼各方」。

      刪除
    2. 沒完沒了,等住睇不再「啞忍」的好戲。

      刪除
    3. 今年2月26日開會時,英華要求白紙黑字有細節的參展proposal,張高一方懶理就自己隨後去馬;英華又要睇涉及《給》放映的收支會計帳目,同樣亦遭漠視,不提供!或許我之前看輕了高先的城府了。哈。

      看來第二回風波遠遠未到終站。(追劇mode)

      刪除
  6. 昨晚(18/4/2026)8:14pm在舊博文(連結在下面)發了1則新留言---《法庭線》:宏福苑聽證會……
    但結果到現時為止,該留言並無在「最近留言」欄內出現,原因不詳。是「枯稿」系統有問題,還是其識做?天曉得。既然「最近留言」未能達到其應有功能,設之何用?
    https://tinyurl.com/3t4navdh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而家兩個留言都喺「最近留言欄」出現。第一個(法庭線)係咪等咗成日?第二個(即呢個)等咗幾耐?

      刪除
    2. 兩個留言的出現其實係一個意外。原本我想去後台刪除那個廢了的「最近留言」欄,諗住刪除前複製了「資訊提供網址」的內容以備後用。點知複製後(時間大約是10:30am),兩個新留言立即跳了出來,莫名其妙,唔知發生什麼事?

      你的留言,現在也沒在「最近留言」欄顯示,搞乜?

      刪除
    3. 貴兄及我上面兩個留言要在發佈差不多4個鐘後才顯示,非常費解。

      刪除
    4. 你可能不意間發現了解決方法。
      試下咁:當你在網帖裡,或後台的「留言監察」功能裡見有新留言,但未出現在「最近留言欄」,你就去後台「最近留言欄」小工具裡做下「編輯」,例如將5個留言轉為3個,然後「儲存」,搞下佢,返出黎站面睇睇會否刺激佢顯示最新留言。

      得唔得都請講我知。

      刪除
    5. 都係唔好期望blogspot那個簡單gadget。

      換呢個不複雜、不長篇的:
      https://bloggerwhizz.blogspot.com/2017/06/recent-comments-widget-for-blogger.html

      拜訪佢。(↑)

      copy 截圖那段程式碼,不要多不要少。(↓)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hFPbFdIJKEzgY_OwEJadww9sf2qWvlj7cVFDhGexkTPH_L-xUElOQBC8S859JfY_CniNU0ZY4BL1ZXj9USHhW5MhFlXPbKvlXBRBhchbfAAhNU3uARi0DzjFlDtU6N6zoyrbyQOxbQ_3P2RVeR1tqadqkukPD0VQTh6hifrBw1llmdz1oDi1NvNCVFL-A/s1600/shorter-rc-2.jpg

      去後台的「新增小工具」,選名稱叫「HTML/JavaScript」的gadget,佢大概排喺第4位置,按入,「標題」寫上“最近留言”之類文字,「內容」則paste剛才抄來的程式碼。

      然後按我截圖所示,將藍色字內容改為你的網址,即係:
      https://lwsh288.blogspot.com

      紅色底線字可以全刪也可以不刪,那是原創者的文章網址,你刪咗佢亦唔怪你,冇版權問題。如果唔刪,你記得將其http改為https,否則你個gadget行唔到。

      做完,按「儲存」。

      係咁多。係咪好簡單呢!做完你會好開心!

      刪除
    6. //你就去後台「最近留言欄」小工具裡做下「編輯」//

      曾經試過做「編輯」手腳,如改「標題」及「網址」,然後「儲存」,當時啲新留言一樣冇出現,始終要等7至10幾小時後才顯示。

      後來我將這個問題向「枯稿」投訴,佢哋即時回覆話:收到,並多謝意見。有冇效就唔知了。

      刪除
    7. 其實我估計應該唔關系統事,係佢哋識時務,把吓關拖延吓時間,證明自己有「做嘢」呢個可能性多啲。因為我初設置呢欄時,係即時見到最新留言的,最遲也不過發佈後10多分鐘就會出現,後來出現時間才越來越遲,所以我多心都好正常。

      刪除
    8. 最近翻查留言垃圾桶,發現我有一段關於《願XX歸香港》的歌曲留言唔知幾時畀佢哋當成垃圾棄置。明明前一排我已將垃圾桶清空,點解突然又有我好耐之前的留言被當成垃圾呢?諗吓咪知乜嘢事囉。

      刪除
    9. 首先,多謝貴兄費心,謝謝。

      (1) //去後台的「新增小工具」,選名稱叫「HTML/JavaScript」的gadget,佢大概排喺第4位置,按入,「標題」寫上“最近留言”之類文字,「內容」則paste剛才抄來的程式碼。//

      (2) //然後按我截圖所示,將藍色字內容改為你的網址,即係:
      https://lwsh288.blogspot.com
      紅色底線字可以全刪也可以不刪//

      按指導,完成步驟(1)後,未能完成步驟(2),因見不到你的截圖,而後台畫面亦不見有藍色及紅色底線字。做完步驟(1)後的畫面,只見有右下角的「儲存」,按「儲存」後,離開後台,看到屏幕多了一欄「最近留言」,顯示出來的是那一堆(1)的程式碼。

      刪除
    10. 貴兄,唔好意思呀,係我大頭蝦誤會咗你的留言,整錯晒。而家OK啦,謝謝你。

      刪除
    11. 恭喜,你成功咗!你網站左側現在有兩個「最近留言欄」!第一個係新的,第二個係blogspot的,兩個都正常運作,冇留言延遲。

      你回咗我呢個留言,我再講如何微調新的最近留言欄。

      刪除
    12. 舊的留言欄已經移除了。

      刪除
    13. 之前講過,blogspot偶然會「食」舊留言,幾年前已經有呢啲bug,當時跟政治冇關,係bug嚟,延續到今日,所以你要不時去「留言監察」處翻下垃圾桶。(我現在寫緊「微調」。)

      刪除
    14. 微調:
      入返去gadget裡。

      第二行係「var a_rc = 5」,5係指留言條數量,你可以改其他數字,例如7、8、9…...

      第三行係「var m_rc = false」,false係指不顯示日期,建議你改為顯示,將false改為true

      第五行係「var o_rc = 100」,100指顯示留言字數不多於100,你可以改多點或少點。

      某些我不懂的原因,gadget可能對某條留言字數敏感,條留言會縮成「……」,正常的,由它,但將第五行的100數字調高,會令留言內容出現返,不過我建議你不用理會,由它「……」。

      這個「最近留言欄」的程式碼較簡潔,所以未能做到將帖文的漢字帖題顯示出來,只能顯示帖文網址的英文及數字。我建議你以後喺後台寫帖,喺同頁的右邊功能項要選用「自訂永久連結」,給帖文一個英文串起的連結,例如「【時事雜談】給十九歲的我風波」的連結寫成“19-years-me-storm”之類英文,書法帖則給予“Huang-calligraphy-1”、“Huang-calligraphy-2”之類。

      如果不自訂連結,blogspot會自動給你編連結,變成“Blog-Post_1、2、3”之類,如果你接受,亦可以。留意,假如你修改舊帖的題目,blogspot會自動看題文而修改連結,結果係讀者google search你的文帖就會找不到原來的網址位置(因為改咗),造成不便。以後最好用「自訂永久連結」,隨後修改帖題(例如加上「update」之類英文或數目字),都不影響帖址(因為已是永久的)。

      刪除
    15. 注意:舊帖帖址不要回去修改成自訂,好易搞出事;以後新的帖文才用「自訂永久連結」。

      刪除
    16. 我的《影囈誌》「最近留言欄」都係用呢套gadget程式碼,你可以參考下外形。
      https://moviesgogogo.blogspot.com

      刪除
    17. 貴兄,「永久連結」有二個選項:(1) 自動產生永久連結;(2) 自訂永久連結。

      兩個試驗帖,第一帖《試驗(Test)》的「永久連結」,我選了(2),「最近留言」欄顯示留言的帖文標題依然是系統自己的編號。

      第二帖《試驗二(Test 2)》,我選了(1),「最近留言」欄顯示留言的帖文標題反而是英文的Test 2。

      刪除
    18. 很抱歉,我又擺烏龍了。現在OK啦,謝謝你。

      刪除
    19. 我剛做完圖你便說又OK了。哈。
      不浪費,圖片照上。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hsz-u_TEfX-I28y_PVzccSOXQHGEAmAKzxe2h1cS9FwVyXsLQJ8M2fyZyPD_jAzL0sqfwxsqnW3wT6JvXeoX5kezrKqRM6Lra9OR7HOif1FJgVTkcabv1c0hwRzfO3_E6yGiAKW2Gol3qb5kcjkY8WGECRB-VAlUGpp00HErtk1iLYCnfJYYwxj3JEuSw/s1600/link-address-1.jpg

      在此祝你寫帖、留言暢順享通。

      刪除
    20. 我睇到你三篇新的公開試驗帖。

      第一帖係自動生成連結,錯。

      第二帖的自訂永久連結係,test-2,正確!

      第三帖的自訂永久連結,寫「test 3」不對,英文的word與word或數目之間要有hyphen!要寫「test-3」才對。

      刪除
    21. 貴兄,真係唔好意思,麻煩晒你,感謝幫忙指導,多謝多謝。

      好奇問句,「最近留言」欄的留言字體為何會是斜體?

      刪除
    22. 如果不要斜體字,刪掉〈i〉〈/i〉,共4個。
      見截圖找位置。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hn0vQ6vRulQd6VLLMGFUWtTJkiZLFwAm7gvyp6HchW830wCnzDlHPU8ky9lGEeDNwJX2Irx2fOwpQs2h29eUT1C-0rZskiuzTddBw9Z4NmpiZJqi1QfyeSGmUHYZLuVeJATsNEuyusrSVj-FptLIM2BAB8een0LaJ3_mqYETSMAiAdFL_EjcpqiINutqY/s1600/no-i.jpg

      刪除
    23. 很佩服並感激貴兄誨人不倦的精神,令我獲益良多。

      刪除
  7. 發生什麼事?只得1個留言顯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刪除了第3及第4試驗帖後,就變成這樣。

      刪除
    2. 而家有2個。check check有冇郁動到留言條數字。

      刪除
    3. 可能你喺試驗帖寫過留言?
      而家冇事咯,正常返。

      刪除
    4. 望過留言數目仍然是5。都唔知係我衰,還是個系統衰?唉,不敢再亂動了。

      刪除
    5. 係呀,我在2個試驗帖共留言3則,作為測試,可能因此惹禍。

      刪除
    6. 可能再加上你刪咗呢串交流中某幾個留言(包括我自刪一個而你再根除我那個殘跡),咁多刪帖喺「最近留言欄」裡突然消失,或許影響咗條數記錄,個欄反應唔切。放心,呢個gadget比blogspot那個強得多,而家一切正常。

      刪除